互聯網+流通計畫加持,陸躍升為最大網路零售國

TO GO WITH AFP STORY "China-Internet-crime-police-politics," By Francois Bougon People use computers at an internet bar in Beijing on June 3, 2009. Chinese web users are claiming a temporary victory against censorship after taking up the case of a young woman accused of murdering a local official who she says tried to force himself on her. In what has rapidly become the hottest topic on the Internet, chatroom users and blogs have lionised 22-year-old Deng Yujiao as a heroine for fighting back against what they say is China's over-bearing and corrupt bureaucracy. AFP PHOTO/LIU Jin

大陸商務部今(28)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高峰表示,十八大以來,大陸電子商務得到蓬勃發展,在深入實施「互聯網+流通」行動計畫後,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推進電子商務進社區、進農村,支持雲端運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在流通領域應用,也使大陸電子商務規模快速增長,並已躍升為全球第一大網路零售國。

據大陸商務部資料顯示,大陸電子商務規模從2012年的8.1兆元(人民幣,下同)增至2016年的26.1兆元;網路零售額從2012年的1.3兆元增至2016年的5.2兆元;全國農村網路零售額從2014年的5,064億元升至2016年的8,945億元、增長76.8%;2017年上半年農村網路零售額年增38%,達到5,376億元。

在抑制非理性對外投資方面,高峰指出,8月初大陸國辦轉發四部委《進一步引導和規範境外投資方向的指導意見》,提出要建立黑名單制度,對違規投資行為進行聯合懲戒。目前,商務部正會同有關部委,推進工作落實,爭取儘快推出相關的管理辦法。高峰強調,政府對於遏制非理性的對外投資態度堅決,且商務部將進一步加強對境外投資真實性的審查,完善備案報告管理制度,強化事中事後監管,以更好防範、化解對外投資中的風險。

高峰在發佈會中也提到,2017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中德關係步入高水準發展階段,各領域的合作日益深化,在「中國製造2025」和德國「工業4.0」對接、「一帶一路」建設、協力廠商市場以及地方產業園區等領域的中德合作,都取得積極成效。此外,中德也共同宣導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

高峰表示,中方願與德方繼續加強溝通,為兩國貿易和投資合作創造良好的條件,共同推動中歐夥伴關係向前發展。據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中德貿易額為1,513億美元,占同期中國與歐盟貿易總額的27.7%;2017年1~8月中德貿易額1,077.8億美元、年增8.7%,其中,中方對德出口458.3億美元、年增7.9%;進口619.5億美元、年增9.3%。MoneyDJ 新聞 2017-09-28 13:46:3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