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FED減債!日央寬鬆政策不變、新委員投反對票

日本央行(BOJ)結束兩天的政策會議,21日一如預期宣布利率不變。令人驚訝的是,日央出現雜音,新進委員反對利率按兵不動。

日經新聞、路透社報導,日央政策委員會以8比1的票數,決議利率維持在負0.1%。唯一投下的反對票的是新任委員片岡剛士(Goushi Kataoka),他表示當前的寬鬆政策不足以達成通膨目標。片岡是激進寬鬆政策的支持者,儘管認為寬鬆程度不足,卻未提案下砍利率或擴大寬鬆。

此外,10年期日本公債殖利率也會維持在零左右,為達此一目標,日央將續買日債,每年購債規模維持在80兆日圓。

本次日央會議有兩名新政策委員與會。前任委員木內登英(Takahide Kiuchi)和佐藤健裕(Takehiro Sato),意見常和日央總裁黑田相左。兩人任期屆滿之後,改由經濟學家片岡剛士和銀行家鈴木人司(Hitoshi Suzuki)接任。

黑田台北時間21日下午兩點半將召開記者會,外傳日相安倍打算提前國會大會,市場密切關注此事是否影響日本貨幣政策。據悉安倍最快下月提前大選,並打算把未來增稅所得,用於教育和兒童照護。

若是如此,日本財政整合目標將延後達成,日央可能必須讓借貸利率保持在超低水準。慶應大學經濟教授池尾和人(Kazuhito Ikeo)表示,考慮到日本的財政狀況,低利率有其必要。儘管寬鬆政策刺激經濟的效果日益疲弱,此一措施的主要目的是壓低日本債務融資成本,日央因此很難終結寬鬆政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21 14:01:4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