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領導人本週於紐約會晤,就因應北韓核問題磋商

韓聯社報導,南韓青瓦臺人士表示,南韓總統文在寅將於本週四(21日)在美國紐約與美國總統川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韓美日領導人會議;屆時,三方將就攜手因應北韓核問題方案深入交換意見。而這也是韓美日領導人自今年7月在德國漢堡舉行會談後,僅隔兩個月即再次進行會晤。

據預測,三方此次會談除了將商定繼續加強合作,攜手因應北韓核危機外,還將討論切實執行包含設定對北韓油品出口上限等內容的安理會涉北韓新決議方案。此外,三方還將討論南韓政府擬透過國際機構向北韓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一事;上週五(15日),韓日領導人通電話時,安倍希望南韓考慮向北韓提供人道援助的合適時機,間接反對南韓現在就向北韓提供人道援助。

南韓總統府青瓦臺發言人樸洙賢昨(17)日在記者會表示,南韓總統文在寅當天上午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雙方在通話中均嚴厲譴責北韓無視韓美兩國和國際社會的不斷警告而再次發射導彈。

美韓雙方領導人在通話中商定進一步加強兩國合作,積極應對北韓核與導彈威脅,並攜手國際社會加大對北韓制裁力道,讓北韓明確認識到挑釁只會加速滅亡。當天的通話持續約25分鐘,這是文在寅就任後第五次與川普通電話,也是雙方本(9)月4日商定解除韓軍導彈彈頭重量限制後僅隔13天再度通電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上週五表示,出於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以及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目標,中國大陸將全面、嚴格、認真地執行安理會相關決議。而在此同時,希望各方都能全面、平衡地執行安理會相關決議,一方面採取行動遏阻北韓核導開發進程,另一方面,有關各方都應採取實際有效的行動,為推動儘快透過和談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創造有利條件。

而對於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強調中俄須採取直接行動以表明不容北韓魯莽行為,促北韓改弦更張;華春瑩則表示,中方全面、嚴格執行安理會相關決議,並為此作出巨大犧牲,付出巨大代價;且朝鮮半島核問題的本質是安全問題,核心則是北韓與美國的矛盾,此問題的矛盾焦點不是中國,局勢不斷緊張升級的推手不是中國,解決該問題的關鍵也不在中國,有關直接當事方應承擔起應負的責任,履行應盡的義務。

華春瑩強調,當務之急是有關各方立即停止刺激朝鮮半島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的危險和挑釁性的言行,為全面平衡落實安理會相關決議採取實實在在的行動,為儘快透過和談尋求長久解決之道做出建設性的積極努力。MoneyDJ 新聞 2017-09-18 08:35:2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