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ETF創歷史新高!人工智慧料令中國製造業大進補

南華早報7日報導,根據國際諮詢顧問公司埃森哲(Accenture)日前發表的報告、預估到2035年人工智慧(AI)將令中國經濟成長率至多增加1.6個百分點,製造業、農業以及零售業的受惠程度預料將會是最為顯著。埃森哲全球先進技術暨架構部門主管Adam Burden指出,AI功能正逐漸趨於成熟、現已能快速解讀數據,企業已經能夠以合理、負擔得起的成本來利用這項技術。

埃森哲預估到2035年AI將令中國製造業附加價值毛額(GVA,概念近似GDP)多出2.7兆美元、相當於較對照組(沒有利用AI)高出31%。Burden指出,太多人將AI拿來跟人類智慧相提並論,問題在於人類能做機器辦不到的事、機器也能做到人類不可能完成的事。例如,人類絕對沒有辦法在數秒內看完數千萬頁的數據文件。

埃森哲在6月底發表名為「人工智慧如何推動中國增長」的報告。作為新的生產要素,埃森哲預期到2035年AI將令中國GVA增加7.111兆美元,同一時間當地勞動生產力預估也將因而提升27%。

NVIDIA官方部落格8月2日報導,一般成年人一分鐘能閱讀300個字,以一頁400字來計算、讀完100頁文件得花上兩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英國新創公司Evolution AI(NVIDIA初始贊助計畫成員)採用NVIDIA GPU所開發的AI深度學習平台、只需2.4秒就能讀完並分析相同的文件。

雪梨晨鋒報6月26日報導,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FED)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在雪梨科技大學演講時指出,電力和內燃機的發明讓人類生產力獲得大幅提升、AI可能是近期唯一能夠相提並論的重大發明。

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發布的報告,PitchBook數據顯示,美國AI、機器學習產業吸金功能驚人,2016年獲得全球創投業37.82億美元的贊助、遠勝中國的9.00億美元。

MGI預估2016年企業對AI領域的投資金額介於260-390億美元之間、當中包括大規模併購案。其中,科技大廠預估投資200-300億美元、新創企業預估投入60-90億美元。

中國國務院7月20日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誓言要在2030年達到AI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皆為世界領先水平,成為世界主要AI創新中心。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GlobalX機器人與人工智慧ETF(BOTZ.us)8月7日上漲0.40%、收20.10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迄今漲幅達34.0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8 09:23:5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