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K: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產值年成長約5%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21)日指出,在中、美、歐等製造業景氣回溫下,預估台灣工具機產業今(2017)年產值預測將恢復成長至約5%左右的水準,年成長率料將落在4.8%~ 5.8%。另外,「順應新材料加工需求,提升工具機製造服務水準」,將是今年後我國工具機產業重點趨勢。

IEK指出,回顧去(2016)年,工具機主要出口的中國市場製造加工需求疲弱,衝擊我國工具機業產值表現,綜合加工機與車床等主力產品產值均呈現二位數以上的減退。然而,去年下半年中、美等製造業市場需求止跌回升,工具機訂單的回升使得整體工具機銷售值、出口值、與主要廠商的營收年增率等均恢復正向成長,不過,去年全年台灣工具機產值為1,212億元,仍較前(2015)年下跌12.6%

IEK並指出,根據IEK編制的工具機業景氣信號,台灣工具機業在去年五月份觸底後逐漸返升、至八月份已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十月份轉向代表景氣增溫的橘燈。這顯示當前工具機業景氣已脫離谷底階段,並略高於過去五年平均水準,其中表現較佳的指標為歐洲與中國的製造業PMI水準、外銷中國機械訂單、與工具機出口值等項目。

展望今(2017)年,IEKCQM預測台灣工具機產業產值年增率將恢復成長4.8~5.8%。正項因素包括:國際機構預測今年全球製造業景氣回升,將帶動全球工具機消費較去年成長2.3%,特別是美、歐及台灣國內市場。其次,中國大陸朝高端製造發展,加強航空運輸、智慧製造與自動化設備需求;美國鼓勵製造業回流、歐洲製造業PMI持續上升,均有利我國工具機出口增溫。 

IEK也指出,負向因素方面包括中國大陸產業結構持續優化,造成傳統製造業產能過剩,將弱化低階與標準型工具機的需求;日、德高階工具機降價競爭、以及中、韓中低階工具機的逐漸進逼,預期將壓縮台灣工具機在國際市場的空間。綜觀以上,全球製造業景氣回升將拉動我國工具機出口動能,但我國工具機傳統單機銷售的獲利模式將逐漸變得窒礙難行,建議應順應下游新材料加工需求,並提升我國工具機製造服務水準,方為今年後我國工具機產業重點方向。

IEK也指出,台灣工具機產業面對的二大關鍵挑戰,包括研發能量不足導致附加價值提升不易、以及國際競爭幅度加劇,並提出今年的三大策略建議:發展智慧化高效能單機、先進自動化生產線、在台灣建構「服務導向的製造能力」

IEK進一步指出,一是發展智慧化高效能單機,根據國際機構預測,汽車、航太、電子仍是未來工具機產業的下游重點應用,因應這三項產業的新材料加工需求,如熱塑性複合材料、鈦鋁合金及陶瓷複合材料等,我國工具機應強化機台效能與智慧化使用介面等,增加複合加工、防止振動、防熱變位、防止干涉、語音導航、異常防止、自動上下料、友善及智慧化等功能,例如:多工整合機台、複合加工機(雷射與超音波)等。

IEK表示,二是發展先進自動化生產線,由德國工業4.0開始的智慧製造模式,要求單機需具備工業物聯網的標準,達成機器對機器(M2M)的連結,同時結合機器人、自動化周邊系統,使得生產線與製造執行系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MES)、企業資源計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資訊等整合,可提供客戶進行生產線模擬規劃、彈性生產,以及具有在線量測、適應性生產的能力。透過建構自動化整合示範產線,開發自動化整合所需的技術,提高整體工具機業的附加價值。

IEK指出,三是服務導向的製造能力,觀察國際大廠,均從工具機單機銷售逐漸轉向數據蒐集、資料分析、製造服務平台等客戶服務趨勢,透過瞭解終端客戶需求,培養提供新客戶加工挑戰之顧問諮詢與完整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的能力,包含:預測維護、遠距保養、遠端監控、工件加工履歷等,以培養台灣技術顧問的服務能力。目前國內ICT業者與法人擁有數據收集與資料分析的能力,政府需運用政策引導法人協助開發,結合產官學研的能量共同達成服務導向、數據加值的願景。

MoneyDJ 新聞 2017-07-21 12:46:20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