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歐 EPA 架構協議,歐盟:證明脫歐不正確

日本與歐盟今天在雙方領袖會談達成 EPA 架構協議。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這證明「脫歐會更容易進行貿易」聲音是不正確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圖斯克(Donald Franciszek Tusk)在會談中,針對日歐經濟夥伴協定(EPA)主要焦點,包括日本汽車輸入歐洲在七年內逐步廢除關稅、日本設計 15 年逐步廢除歐盟進口起司關稅架構等都達成共識,確定達成 EPA 架構協議,雙方也同意儘快朝協議生效方向持續努力。

日歐雙方在會談結束後共同召開記者會。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晉三表示,「一個占世界 GDP(國內生產毛額)3 成、人口占世界總人口近 1 成的日本歐盟自由貿易經濟圈誕生了」。

他說,明天開始的 20 國集團(G20)峰會也會討論關於世界經濟動態,在保護主義盛行下,「日本與歐盟率先表現出高舉自由貿易的強烈政治意志,應該是值得誇耀的成果,對全世界也是一個很強的訊息」。

圖斯克表示,協定不只是雙方單純在貿易上的利益一致,也是共享民主主義、人權及法治等基本價值的展現。

有關英國決定脫歐,他說,外面有「脫歐會更容易進行貿易,留在歐盟沒有價值」這樣的聲音,但日歐 EPA 架構協議證明,這些聲音並不正確,歐盟會愈來愈加強參與國際社會。

(作者:黃名璽;首圖來源:Flickr/Αλέξης Τσίπρας Πρωθυπουργός της Ελλάδας CC BY 2.0)原文出處: 日歐 EPA 架構協議,歐盟:證明脫歐不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