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今日簽約?WD抗議、稱SK有「前科」不可信

日經新聞27日報導,東芝(Toshiba)將在今日(27日)和被選為優先交涉對象的「日美韓聯盟」簽訂半導體事業子公司「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 Corporation、以下簡稱TMC)」的買賣契約,雙方已針對收購金額、條件達成框架協議。

為了在27日簽訂買賣契約,東芝目前正製作最終契約書,內容包含日美韓各陣營的出資金額、專利相關權利使用規範等細節,而若契約細節彙整作業費時的話,也有可能會延至28日才簽約。

報導指出,因合作夥伴Western Digital(WD)反對東芝將TMC賣給第三方,故已提起訴訟,而東芝製作的最終契約書內也編列「一旦TMC被禁止販售的話,東芝將和日美韓聯盟重新進行協議」的條款。

路透社、共同通信等多家日本媒體報導,WD CEO Stephen D. Milligan於日本時間26日寄送一封抗議書信給東芝經營團隊,反對東芝將TMC賣給日美韓聯盟,而反對的焦點放在被東芝選為優先交涉對象的陣營裡竟然包含了競爭同業南韓SK Hynix。

Milligan在書信中指出,東芝選出的優先交涉對象內有SK參與讓人極為擔憂,「無法相信SK真的只會以提供資金的形式參與TMC收購案」。

Milligan表示,「SK曾在2年前因竊取四日市工廠技術而支付給東芝數百萬美元和解金,因此發生同樣的技術外流事件的可能性很高」。據悉,在東芝幹部之間,對於SK的警戒感也日益擴大。

Milligan並在書信中指出,WD尚未放棄收購TMC,希望東芝最終能做出公平的判斷。

有意收購TMC的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於22日指出,目前東芝案雖有暫時性結論,但我們並不會輕易放棄,並認為東芝案還有變數,像是觀察到日本銀行界是反對的,且從競爭角度也還是有機會。

郭台銘並指出,目前東芝競標案還有5成以上的把握,並認為有日本經產省官員從中作梗,等於是招標前就已經決定了結果,是一場高科技的大騙局,他也提到,以垂直整合的角度,東芝與鴻海合作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東芝社長綱川智於23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明了,為什麼在「避免技術外流」的前提下,鴻海、SK這兩家海外企業中,SK行、鴻海卻不行。

日經新聞報導,關於拒絕鴻海、卻接受SK的理由,綱川智23日指出,「SK只是提供資金、不會擁有議決權,因此不會參與、干預經營。所以相信能夠防止技術外流海外」。上述言論顯示SK應是以提供融資的形式參與TMC的收購案。

WD已於6月15日向美國加州高等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禁止東芝出售半導體事業。加州高等法院預估將在7月14日招開審查庭、最快會在7月中旬作出判決,而一旦裁定東芝禁止出售TMC、恐將讓出售手續陷入停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7 07:29:0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