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股自2018年6月起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

指數編撰公司MSCI(MSCI Inc.)於6月20日在紐約宣布,中國A股將自2018年6月起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與MSCI世界所有國家指數(ACWI)。MSCI表示這項決定獲得國際機構投資人廣泛的支持,主要是因為下列兩項因素所帶來的正面影響:中國、香港股市互通機制與中國當地股市交易所放寬會影響到全球指數連結投資工具創建的預先審批制。

MSCI計畫納入222檔中國大型市值A股,以5%的部分納入因子來計算相當於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約0.73%。因應中國、香港股市互聯互通機制當前的每日交易額度限制,MSCI計畫實施兩階段納入步驟。第一階段預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估時同步實施,第二階段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數評估時同時啟動。如果上述每日交易額度被取消或大幅提高,MSCI不排除改為一次性實施。

在ACWI指數系列納入中國A股之後,MSCI將開始計算多項MSCI暫行指數。這些指數是為了要讓投資人可以依照自己挑選的時間納入A股時提供參考指引。MSCI將於2017年6月21日推出MSCI中國A股國際大型股暫行指數,隨後於2017年8月推出MSCI中國暫行指數及MSCI新興市場暫行指數。

MSCI董事總經理暨MSCI指數政策委員會主席Remy Briand 20日表示,當市場准入制度進一步與國際標準接軌、滬港通和深港通持續准入獲得驗證以及國際機構投資人獲取更多經驗,MSCI將提高中國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比重。

國際機構投資人對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擴大表示歡迎、將其視為比現行QFII和RQFII更具彈性的投資框架。他們也樂見中國A股停牌數量下滑、但依舊認為A股的停牌數量相對於其他國際市場明顯偏多。投資人鼓勵中國當局和交易所考慮採取更多措施來解決股票停牌問題

絕大多數機構投資人同意MSCI初期僅納入未停牌大型股的建議。此外,許多機構投資人還建議MSCI納入在中國和香港上市企業所對應的大型A股(前提為其H股是MSCI中國指數成分股)。因此,MSCI修改原有計畫、決定納入能通過滬港通或深港通交易且未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大型A股。這項改變將使初始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中國A股數目從今年3月宣布的169檔增加到222檔。

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後續進程可能包括提高上述宣布的5%納入因子以及納入中型股A股。

根據MSCI於3月22日公布的諮詢文件內容,最初原定要納入MSCI中國A股指數成分股多達448檔、據此計算中國A股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將達1.0%。

MarketWatch 20日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預估MSCI的這項最新宣布將在未來5年內為中國股市引入至多達2,100億美元的資金。

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FXI.us)20日下跌1.11%、收39.52美元,盤後上漲0.18%。iShares MSCI China ETF(MCHI.us)20日下跌0.45%、收54.31美元,盤後上漲1.2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1 07:30:4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