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巫日來了!標普500上兆美元選擇權到期 來週震盪?

美股週五(6月16日)面臨四巫日(quadruple witching day,指股票指數期貨、股票指數選擇權、個股期貨、個股選擇權這四項衍生性金融商品同時到期的日子),J.P.摩根警告,標準普爾500指數會有1.3兆美元的選擇權在週五到期,屆時市場震盪可能加劇。

Zero Hedge 15日報導,J.P.摩根分析師Marko Kolanovic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除非美國財政改革有明顯進展,否則標普500恐怕難進一步走強。不只如此,市場波動低、股價又不斷上漲,讓經理人主動操作的CTA(解釋見此)、股票多空對沖基金等系統性投資人,對美股的曝險度和槓桿程度都高於平均值。隨著淡季到來,這可能引發額外風險。風險平價基金5月份就已決定換個方向操作。

Kolanovic最擔心的,則是四巫日的到來。他說,標普500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即將到期,促使股市在本週稍早走揚,但下週這股支撐的力量卻可能轉為逆風,主因到期效應逆轉、經理人在月底和季底重新平衡資產配置。

Kolanovic警告,週五有1.3兆美元的標普500選擇權會到期,半數的多方部位也會隨之平倉,投資人的持股策略將因此大風吹,進而導致美股震盪。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5日終場上漲了2.44%、收在10.90點。

美國有一批被暱稱為「50美分」(50 Cent)的神秘投機客,之前每天固定以每口0.5美元的價碼買進5萬口「恐慌指數」(VIX)買權。之前川普因「通俄門」恐遭彈劾、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一天之內重挫逾370點,這些投機客也跟著狠賺一筆。如今隨著市場回歸平靜、VIX再次跌破10,「50美分」又跟著重現江湖,這次他們打賭VIX在7月結束前,有望暴漲一倍之多。

Zero Hedge報導,「50美分」在VIX跌破10後,6月5日再次現身,以每口0.5美元的價格,一口氣買進74,900口7月到期的VIX買權、履約價為18美元,未平倉量(open interest)則接近80,000口。6月5日當天買權、賣權的交易量比重為近3.7: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16 12:52:2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