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1.7% ETF持倉續減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6月15日收盤下跌21.3美元或1.7%成為每盎司1,254.6美元,創下三週新低,因美國升息以及擔憂升息腳步可能加溫的影響;美元指數上漲0.6%,7月白銀期貨下跌2.5%成為每盎司16.716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大跌3.2%成為每盎司921.3美元,9月鈀金期貨上漲0.5%成為每盎司857.95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5日黃金持有量減少1.18公噸至853.684公噸,為連續第二天減少。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105.91公噸至10,457.00公噸。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報告表示,金價短線會面臨一些修正,但之後可望回穩,年底將重新上看每盎司1,300美元價位。該行認為金價的回升也將帶動銀價年底上看每盎司18美元,並預估鉑金價格年底可達每盎司1,000美元;但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鈀金,該行認為漲幅已經過大,年底的價格預估為每盎司850美元。

報告表示,金價近期的波動主要受到美國聯準會升息預期以及政治風險等因素的影響。在聯準會的升息部分,雖然聯準會最新的升息決策會為金價帶來一些壓力,但目前市場上仍預期下半年只會再有一次的升息,並且對升息機率的預期也比之前要低得多。另一方面,親歐的馬克隆贏得法國大選之後,歐元區的一大疑慮解除,提振歐元的同時也令美元下滑,從而也令金價獲得支撐。不過,下半年歐洲仍有大選,包括德國、奧地利,可能還有義大利,政治議題仍受市場關注。

德國商業銀行表示,全球兩大黃金消費國近幾個月的需求仍相當強勁,雖然投資需求在第一季的強勁表現之後已經較為冷卻。世界黃金協會報告表示,印度第一季的黃金需求年增15%達到123.5公噸,主要受到婚禮季節買需的帶動。而中國大陸第一季黃金需求量年增8%至282.4公噸,其中金飾需求年減2%至176.5公噸,但金條金幣的投資需求則年增30%至105.9公噸。全球最大黃金ETF第一季黃金持有量增加10.15公噸,第二季至今則增加22.5公噸。

德國商業銀行預估,銀價在夏天可能也會跟隨金價修正,可能短暫跌至每盎司16.50美元價位,但至年底可望跟隨金價走高。不過,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鈀金,近期盤中雖然還寫下了16年新高,但漲幅已大可能面臨回吐,而且作為鈀金價格兩大支柱的中國與美國汽車市場需求近期也出現了放緩的跡象。而價格表現相對疲弱的鉑金,該行認為市場的看法太過悲觀,因此預期至年底價格將有回升的潛力。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7月期銅6月15日收盤下跌0.3%成為每磅2.5655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16 07:38:3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