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席捲科技業!傳蘋果研發專屬晶片、愛瘋將變聰明

人工智慧(AI)當道,據悉蘋果正在研發AI和機器學習的專屬晶片,專門處理臉部和聲音辨識等功能,要讓iPhone、iPad變得更聰明。

ComputerWorld、AppleInsider、巴倫(Barronˋs)等報導,目前蘋果裝置已經內建AI科技,如Siri語音助理等,但是專屬晶片能夠進一步提升使用者經驗。據了解蘋果正在開發客製化AI晶片,名為「蘋果神經引擎」(Apple Neural Engine),將用於iPhone、iPad。新晶片負責複雜的AI任務,可以分擔A系列處理器的運算量。

外傳蘋果已在原型機上測試新晶片,打算用於處理臉部辨識、語音辨識、智慧鍵盤等功能。目前還不清楚今年下半的新iPhone是否會搭載AI晶片。報導猜測,蘋果或許會在六月份的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發布AI晶片。

有了AI晶片,處理器工作量減少,能延長電池壽命。不只如此,當前AI資料多需要上傳雲端、進行分析,這種作法速度較慢,還有隱私外洩的疑慮。專屬晶片能解決這些問題,手機能深入了解用戶、又較無需擔心個資外流。

蘋果自推晶片可能會威脅Nvidia、超微(AMD)、英特爾(Intel)晶片銷售。

NVIDIA Corporation執行長黃仁勳5月24日透過官網部落格發表專文指出,人工智慧(AI)是人類史上最大的科技勢力、AI正在吞噬軟體(AI is eating software)。他說,NVIDIA GPU運算已成了當代達文西、愛因斯坦不可或缺的工具,過去1年來打造GPU驅動AI服務的新創公司家數成長逾4倍至1,300家,沒有人想錯過下一個重大科技新突破。

在此之前,谷歌也開發出機器學習專屬晶片—「TPU」。

CNBC、TechCrunch報導,谷歌17日在I/O開發者大會,發布第二代TPU,處理人工智慧(AI)工作。谷歌推出新版TPU,顯示該公司不想倚賴其他業者,打造核心的計算基礎設施。當前谷歌使用Nvidia的GPU處理機器學習工作,倘若谷歌繼續自行研發晶片,可能會衝擊Nvidia發展。

詳細來說,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是AI的一種,包含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訓練」,協助類神經網絡辨識資料;第二階段是「推論」,讓機器能判讀數據、做出推測。過去五年來,GPU是深度學習在「訓練」階段的必備晶片,能夠辨別影像、語音等。

2016年發布的第一代TPU,只能用於深度學習的「推論」階段。第二代TPU更進一步,能夠處理「訓練」階段工作。Google Brain研究團隊主管Jeff Dean說,預料未來會更常使用TPU,處理「訓練」階段工作。他說,以機器翻譯為例,當前最佳的商用GPU,要使用32顆GPU,跑上一整天才能完成「訓練」;同樣的工作量改用TPU,只要8個相連TPU,最多六小時就能搞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5-31 14:27:5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