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出口銷售較佳 ICE棉花大漲3.5%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小麥期貨5月11日上漲,玉米與黃豆則是下跌,因美國天氣預期改善,有利播種進度加快的影響。7月玉米期貨收盤下跌1.2%成為每英斗3.6925美元,7月小麥上漲0.5%成為每英斗4.3375美元,7月黃豆下跌0.4%成為每英斗9.6625美元。

美國洲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U.S.)7月棉花期貨5月11日大漲3.5%成為每磅79.18美分,因美國上週出口銷售較佳,以及美國農業部對全球庫存預估低於市場預期的影響;但交易員也指出避險基金的買盤主導了漲勢,因其他月份的合約並沒有取得相同的漲幅。7月粗糖期貨下跌1.3%成為每磅15.63美分。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根據該社的調查,4月下半月,巴西中南部地區的甘蔗壓榨量預估將年減28%至2,600萬噸,但是較上半月將增加47%,分析師的預估區間介於2,350-2,800萬噸。整個4月份,巴西中南部地區的甘蔗壓榨量預估將年減37%至4,366萬噸,主要由於多雨的影響。巴西甘蔗產業協會(UNICA)本週將會公布4月下半月巴西中南部地區的甘蔗壓榨數據。巴西中南部地區的糖產量佔全國產量的九成比重。

路透社報導,巴西糖及乙醇顧問公司Datagro Consulting Ltd總裁Plinio Nastari表示,2017/18年度,全球糖市供需預估將會較為平衡,預期糖市的缺口將從2016/17年度的785萬噸大幅削減至20萬噸;其中,巴西中南部地區的糖產量預估將較上年度的3,560萬噸增加至3,680萬噸,產糖用蔗比將從上年度的46.3%攀升至47.5%。商品經紀商蘇克敦金融( Sucden Financial)研究主管Emmanuel Jayet則是預估2017/18年度全球糖市將供應過剩300萬噸。

國際咖啡組織(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 ICO)在月報當中表示,4月份ICO咖啡綜合平均價格下跌2.7%至每磅130.39美分,此創下9個月來的新低,主要是受到避險基金投機賣盤的影響。與月初的價格相比,月底ICO咖啡綜合平均價格更是下跌了6.9%。報告表示,2016/17上半年度(2016.10-2017.03),全球咖啡市場供給充足,全球咖啡的出口量年增4.8%達到6,000萬包;鑑於沒有重大的基本面變化,預期2017/18年度全球咖啡市場仍將總體正面。

ICO表示,包括全球咖啡出口增長、主要消費國的咖啡庫存增加,以及避險基金的賣盤等,都是造成4月下半月咖啡價格明顯下滑的主要原因。此外,整體商品市場的大環境也不佳,商品價格多數下跌,不論是農產品或是非農產商品。在咖啡的出口方面,2016/17上半年度,巴西咖啡的出口量年增2.4%,哥倫比亞的咖啡出口量更是年增10.3%。而截至3月底,美國的咖啡庫存達到670萬包(每包60公斤),則是創下1994年以來的新高。

ICO預估,2016/17年度,全球咖啡產量將連續第三年低於消費量,預估將有348萬包的生產缺口;不過,咖啡出口增長以及主要消費國充裕的咖啡庫存,將足以彌補產量不足所造成的影響。在主要的咖啡生產國當中,哥倫比亞在克服了咖啡鏽病所造成的危機之後,咖啡產量已經恢復至20多年來的新高。

在價格的部分,ICO表示,咖啡與其他的商品一樣,都被避險基金視為是資產組合的一環,而並不是投資在咖啡的基本面。因此在大環境不利的情況下,避險基金所持有的美國農產品期貨與選擇權的投機淨部位,從今年初約達8萬口的淨多單,逆轉為上週的19萬口淨空單;而紐約咖啡期貨與選擇權則是從年初27,000口的淨多單,逆轉為12,000口的淨空單,這也成為了推低咖啡價格的主要因素之一。ICO認為,在當前的環境下,咖啡價格可能還會持續面臨下跌的壓力。(更多農產品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5-12 07:29:5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