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鞋王落幕 | 為什麼大股東要賤賣百麗 連五百億都不值?

 “凡是女人路過的地方,都要有百麗。”這是百麗CEO盛百椒曾許下的豪言壯誌。在他的帶領下,百麗自營及代理的鞋履品牌在過去十年間深入到了中國大部分的百貨商場,市值最高曾達1500億港幣,創下了資本市場的一代神話。

但是神話都終有破滅的一日,今早百麗國際突然停牌,據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鼎輝投資正在與鞋類零售商百麗國際(01880.HK)的管理層共同研究一項潛在的收購交易,擬以57億美金收購百麗國際。

今年是2017年,百麗國際從2007年上市至今正好十年,今天筆者就和大家一起看看百麗國際走過的十年風雨路。

從1992年投資200萬港幣成立的一間小廠,歷時20餘年,百麗發展到市值一度超過1000億港幣的中國最大鞋業生產和零售公司。

2010年營業額超過237億元人民幣,銷售網絡覆蓋中國大陸包括所有省會城市在內的300多個主要城市,產品輻射中國(含香港)、美國、歐洲、日本、東南亞、中東、非洲等國家或地區。

然而,在2016年5月24日的業績發佈會上,盛百椒就公司上市九年以來首次的盈利倒退,致以歉意。他甚至沉痛地表示,“集團在未來一兩年收入和盈利都沒有逆轉的可能,如果不轉型,集團只會慢慢的死去。”

不過,「The worst is yet to come」,(最壞的情況還沒有出現),在2017年3月17日,公司發佈了其2016/17財政年第四季度中國中國零售營運數據及盈利警告,股價再次下跌。

 

 

一、百麗轉型之路困難

一間市值曾過千億的藍籌公司,業務陷入困境離不開以下3個原因:

1、轉型電商失敗

其實百麗的衰落跡象從2012年就開始了,2012年百麗的淨利潤僅增長了2%,除了2008年外,在這個時間點之前百麗的淨利潤增長都保持在20%以上的速度,此後淨利潤增長速度再也沒上過兩位數,直到2015年更大幅下跌38%。

很多人都把百麗的衰落歸咎於抓不著鞋履消費渠道改變,錯過了電商的風口。但其實這說法並不是完全正確,早於2011年,即是淨利潤增長開始放慢前一年,公司已踏出了試水電商的第一步。

2011年7月份百麗投資2億美元成立優購網,優購網曾經一度被認為是垂直B2C典範。當時正值樂淘、好樂買等第三方鞋類垂直電商發展的高峰期,優購上線後依托百麗的資本和貨源優勢迅速排在鞋類B2C前三的位置。同時它在天貓等電商平台上也有布局。

但電商是一場革命,需要全情投入的一場作戰,對於既得利益者來說,往往革別人的命容易,革自己的命難,尤其仍處於能躺著賺錢的時候。龐大的線下終端讓百麗在電商業務上一直遲疑,長期以來百麗的電商平台只是用來清理過季款,錯過了最好的時機。

2、舊有商業模式成重擔

管理學大師彼得·德魯克所說過,21世紀企業的競爭,不再是產品、價格與服務之間的競爭,而是商業模式之間的競爭。說起百麗,大家根本說不出它曾經有過什麼爆款,因為它並不是靠某個單一的產品獲得利潤,它靠的是商業模式。

2007年上市後,百麗迎來了它的高速發展期,自2010年起,百麗迅速跑馬圈地,強勢入駐各大商場。2011年為最瘋狂的一年,幾乎平均不到2天時間就會有一家百麗的新店開出。根據非正式統計,很多百貨商場的女鞋專櫃,少則三分之一,多則三分之二,通常一半都是歸屬百麗公司的。

它這樣控制了終端,這個終端不僅做鞋業的人拿不到,甚至做其它產品的公司也很難,所以百麗的利潤能達到傳統賣鞋公司的10倍。說白了,百麗更像一間零售渠道公司,即使百麗生產的是男人鞋,它仍然會是很暢銷。因為消費者只能接受這些選擇,買什麼完全由百麗說了算。

但問題來了,電商的出現突然改變了大家的消費場景。截至2016年10月,百麗在中國大陸擁有超過2萬個自營網點,在消費場景不斷切換的大環境下,過往相當成功的商業模式仍然成為了百麗“船大難掉頭”的主因。

3、產品追不上消費升級

在消費場景換的大環境下,百麗牢牢控制的終端不再是唯一途徑,百麗渠道王者優勢全失,行業一下子變回品牌及款式之間的競爭。但是百麗過去多年隻專心於稱霸渠道,而不是品牌的發展。

公司內部已形成了供應鏈反應遲緩,鞋類更新跟不上快時尚的節奏的惰性,而這問題在在線渠道顯露無形。再加上本來的品牌效應不強,既沒有傳統大牌的忠誠客戶,也做不到有個性的時尚小牌,在線上銷售時,產品定位越來越不清晰。另外,線上渠道亦讓價格更加透明,變相加劇了競爭,百麗產品的性價比立即大打折扣。

女鞋的創新能力不足,加上電商和國外品牌的衝擊,可以通過百度指數發現,女鞋的搜索熱度和國外的運動品牌的熱度一直在增加,但是百麗旗下的百麗、思加圖和妙麗都是在下降的趨勢。

二、鼎暉看上百麗什麼

提到百麗,大家肯定首先想到的是百麗女鞋,但是,提到百麗體育,很多人肯定很陌生,甚至覺得百麗和體育搭不上邊。事實上,百麗除了時尚休閑業務線,還有一條運動業務線,即滔搏運動。百麗剛剛經過資源整合 現分為體育事業部和鞋類事業部。

 

迄今為止,百麗體育已成為包括NIKE(耐克)、ADIDAS(阿迪達斯)、REEBOK(銳步)等品牌的在中國最大的經銷商。以收入來計算,運動和服飾的收入已經占據了百麗國際的半壁江山。

 

鞋類業務下滑,但公司運動、服飾業務一直增長不錯,有投資人士認為鼎暉會不會是看中了這部份,其實百麗的運動、服飾業務也隱藏了增長放慢的憂慮。

我們來看看同樣在港股上市,百麗的競爭對手寶勝(3813.HK)。公司剛宣布了二零一七年三月之每月收益公布,雖然同比數據仍然亮麗,單月同比增長了19%,累積第一季增長14.5%。

但寶勝的股價卻是這樣趴在地板上:

股價除了是反映早前公司財務總監被指偽造賬目離職一事外,筆者認為市場還存在對體育用品行業需求正在放緩的擔憂。

1、公司2016年第四季毛利率明顯下滑,整體行業在提供更大零售折扣刺激銷售的做法。

2、行業經過多年的持續增長,已出現個別運動品牌失去增速,如lululemon及Under Armour。

3、公司的兩大客戶Nike和Adidas銷售增長有放緩的跡象。耐克推出的複刻鞋種類及次數都越來越頻密,代表新產品的銷售增長已經達到瓶頸。而根據剛公布的截止2017年2月28日的第三季度報表中,營業收入增長只有5%,未來增速可能持續放緩。另一品牌國際Adidas,根據彭博給出的預測,2017年Adidas的營業收入增長為10%,相比於2016年的14%的增加亦有下滑。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電商亦是Adidas和Nike未來瘋狂投入資源的部份,Adidas已拋出2020年電商渠道銷售將占集團總銷售14.8%-16.0%的目標。而 Nike亦預期電商銷售到 2020 年可增加至 70 億美元,占該年預期收入的 14%。短期來說,運動服飾行業增長已漸漸到達行業的天花板,中期來說,運動、服飾業務有機會重演消費場景轉換在線的一幕,線下行業增長空間隨時有被壓榨的風險。

三、結語

今天市場傳出鼎暉投資牽頭57億美元收購百麗的傳聞,即是折合442億港幣,比百麗昨天的收盤價5.27港幣折算的444億港幣及上市時市值還要低。

有人認為鼎暉價格買得便宜,還是百麗屬於賤賣,這可是見仁見智。百麗鞋類業務仍未見明顯復甦,一旦連運動、服飾業務都開始下滑,那時候“船大不止難掉頭,更有沉船的可能性。”


 聲明:轉載本文,請注明來源“王雅媛港股圈”及作者寶子

 

 

來源: 王雅媛港股圈

Share
  • 最近文章

    台灣居民快速 IB 盈透證券開戶

    IB 盈透證券是什麼? IB ... Read More

    3 個月 ago

    美大選另類指標:川普在章魚哥俄亥俄州擴大領先優勢

    美聯社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 Read More

    4 年 ago

    美選後國會恐續分裂?專家:共和黨在參院仍有優勢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 Read More

    4 年 ago

    實質利率為負!土耳其央行不願升息 里拉貶至新低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體質... Read More

    4 年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