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狂跌後小彈,靜觀法國大選、北韓問題

美國公債價格昨(18)日在法國總統大選在即、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突宣布要提前大選、北韓局勢緊繃的帶動下衝高之後,今日小幅回跌,殖利率跟著反彈。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4月1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4個基點至1.173%;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5個基點至2.202%;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2個基點至2.861%。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甫於昨日重挫7.1個基點至2.177%,為一個月來最大單日跌點、創2016年11月10日以來新低,而30年期公債殖利率昨日也重挫7.3個基點至2.839%,為超過四個月來最大單日跌點,創2016年11月8日以來新低。

路透社報導,BMO Capital Markets美國利率策略部主管Ian Lyngen表示,債券價格接下來究竟將反轉直下、抑或是繼續上揚,端看接下來的局勢發展而定。Credit Agricol公債交易部主管Dan Mulholland則說,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跌到2.16%,已經遠低於所有人的預期。

美國本週並無重大經濟數據出爐。投資人把焦點放在美國即將在4月23日舉行的法國總統大選,以及美國跟北韓的對峙局勢。另外,川普政府的稅改、財政刺激方案是否有最新動向,也是投資人觀察的重點。

最新民調顯示,法國中立派總統候選人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支持度仍維持領先,但第一輪的選舉究竟誰會勝出、依舊難料,馬克宏可能得透過5月7日的第二輪投票跟法國極右派的反歐盟候選人雷朋(Marine Le Pen)進行對決。

另一方面,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9日聲稱,華盛頓當局會跟盟國和中國攜手,透過經濟、外交層面對北韓施加壓力。不過,他說,美國若被攻打,定會全力反擊。

市場持續關注聯準會(Fed)的升息動向。Fed 19日公布的褐皮書(Beige Book)顯示,美國各地的雇主在尋找人才時遇到些許麻煩,但即使薪資已開始成長,通膨卻並會同步增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20 08:10:0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