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利空出盡?黃豆彈升近1%、玉米跟漲

美國農業部(USDA)月度供需報告出爐,儘管預期全球供給將再破紀錄,但是市場似乎認為利空出盡,黃豆自一年低點附近反彈,玉米也隨之走高。

12日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5月黃豆期貨收盤上漲8.5美分、至每英斗9.4775美元。5月玉米期貨走高2.5美分、至每英斗3.6900美元。5月小麥期貨持平,為每英斗4.3325美元。

AgriMoney、路透社報導,分析師估計,市場已反應出最空頭的基本面,包括南美洲收成大增、2017年美國種植面積提高等,情況應該不會更壞。美國農業部估計,2016-17年底,全球黃豆庫存將達8,741萬噸,高於三月預估的8,282萬噸,也超越分析師估計的8,391萬噸。

Benson Quinn Commodities的Kim Rugel說,農業部再次證實,全球玉米、小麥、黃豆供給極為豐沛,價格卻穩步走高,主因「賣在想像空間產生時,買在成真之際」(sell the rumor, buy the fact),各方轉向聚焦技術面超賣和天候問題。

交易員關注阿根廷豪雨,部分人士預期當地收成可能減少。大雨使得阿根廷延後收割,儘管近來阿國黃豆生產帶氣候好轉,但是雨勢仍可能在收成結束前再現。

此外,黃豆價格過低,美國和南美洲農人惜售,也支撐價格。分析師Michael Cordonnier說,許多農人希望價格好轉,不會急於出售剩餘穀物。巴西預估的黃豆產量中,農人僅賣掉45%,低於去年同期的60%。

去年夏天歐洲小麥收成不多,供給轉緊。法國農業辦公室(FranceAgriMer)估計,2016-17年結轉庫存小麥為260萬噸,低於上個月估計的300萬噸。歐盟海關數據也顯示,歐洲軟麥出口不及去年,今年迄今為1,880萬噸,少於去年同期的2,300萬噸。

AgriMoney、金融時報先前報導,Robobank預測,2017-18年全球咖啡生產短缺數量,從先前預估的250萬噸、提高至280萬噸,主因全球消費增加,巴西和印尼卻分別因為乾旱和豪雨,生產下滑。

巴西是全球最大咖啡豆生產國。報告稱,2017-18年巴西生產的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豆,將減少13%。產出減少之際,可供消費的庫存又預料將降至8年新低。阿拉比卡的庫存使用比(stocks-to-use ratio),估計為30%,為2009-2010年以來新低。庫存過低意味若有天候狀況,對價格衝擊將更為劇烈。此外,巴西當局又拍賣庫存,為十年來首次庫存降為零,沒有存貨能緩和供給不足的壓力。

MoneyDJ 新聞 2017-04-13 07:48:4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