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戰情緊繃!VIX飆、金蟲嗨,道瓊回測季線

地緣政治風險驟增,讓投資人大為恐慌,美股下挫帶動黃金、日圓等避險資產跳高,但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與費城半導體指數在觸及60日移動平均線之後,跌幅就逐漸收斂,終場以小跌作收。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月11日終場下跌0.03%(6.72點)、收20,651.30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24%(14.16點)、收5,866.7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14%(3.38點)、收2,353.78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83%(8.28點)、收983.34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週因為敘國政府以毒氣攻擊平民的事件,下令空襲敘國空軍基地,支援敘國總統阿薩德(Bashar-al-Assad)的俄羅斯因此跟美國翻臉,全球戰情日益緊繃。

路透社報導,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指出,敘利亞政府無視美國威脅,11日派出戰機,在敘國哈馬省的叛軍佔地投擲炸彈。美國才剛在前一天警告,這樣的行為會促使美方展開更進一步的攻擊。

除此之外,北韓官方媒體則在美國海軍移往西太平洋之際,警告美軍若有挑釁行為,將以核子武器攻擊美國。

英國媒體《Express》10日報導,英國前秘密情報局(MI6)局長John Sawyers在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美國上週空襲敘利亞不太可能導致美、俄開戰。他說,從美國海軍增加朝鮮半島佈署以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前展現軍事實力來看,北韓比敘利亞更有可能引發世界強權之間的衝突。

Sawyers指出,中國似乎開始意識到如果北韓問題無法透過協商、施壓的方式來加以解決,那麼美國真的很有可能只剩動武這個選項。

全球局勢動盪,使恐慌氣氛跳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0日跳漲9.17%後,11日又大漲7.26%、收15.07點,為去(2016)年11月8日美國總統大選以來首度站上15點整數大關。

金價跳漲。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11日勁揚1.6%、收1,274.20美元,創去年11月初以來收盤新高,將去年美國總統大選以來的失土收復大半。另外,金價在反覆測試多日後,11日也終於站上200日移動平均線(1,260.65美元),顯示金價的上漲動能逐漸增強。

金礦類股應聲上揚。全球產量最大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全球市值第三大的金礦商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分別上漲3.18%、1.50%。

另一方面,川普11日則表示,他考慮重新修訂、甚至全面移除跟銀行業有關的《多德–弗蘭克華爾街改革和個人消費者保護法案》(Dodd-Frank Wall Street Reform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Act),這帶動美股盤中跌幅收斂。

不過,由於美股本週五(4月14日)將因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休市一天,交投在長週末前交投顯得清淡,也讓市場顯得平淡無波。

MarketWatch報導,Wedbush Securities證券交易部經理Sahak Manuelian表示,投資人對股市似乎缺乏信心,在企業財報公布前,普遍都在場邊觀望。

本週並無重大經濟報告出爐,但超級財報週即將揭開序幕,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花旗(Citigroup)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都會在本週公布財報。根據路透社調查,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的第一季每股盈餘有望成長10.1%。

在個股消息方面,聯合大陸控股(United Continental Holdings Inc.)因為超賣機票、將一名華裔乘客從機上打暈拖離的事件而飽受批評,股價也因而下挫1.13%、收70.71美元,跌幅在標準普爾500指數中名列前茅;市值在盤中一度蒸發了6.75億美元之多。

MoneyDJ 新聞 2017-04-12 07:32:4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