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在即!別低估習近平、陸悄布局堵住川普砲火

川習會本週四、五登場(6、7日),川普在會前拉高聲調,威嚇不斷,分析師認為,會議結果如何,端視川普聽信溫和派或激進的經濟國家主義派建言。儘管如此,別以為中國只能坐以待斃,習近平老謀深算,絕非可以等閒視之的對手。

CNBC、巴倫(Barronˋs)4日報導,Matthews Asia投資策略師Andy Rothman報告稱,川普回到競選時期言論,痛批中國從美國手上偷走數千家工廠,警告中美會談將極為困難。習近平了解此點,將帶著伴手禮前來,可能會承諾購買美國飛行器和農產品。

Rothman說,問題在於川普要怎樣,他是想展現出更多政治家風範,改善雙邊貿易關係、吸引更多工作回流?川普棍子胡蘿蔔齊施,上週五(3月31日)川普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放軟身段說,他很尊敬習近平和中國,要是會談出現戲劇結果,有利兩國,他不會感到驚訝,也希望能如此發展。

又或者川普不滿習近平拒絕大幅讓步,將對會談失去耐性?結果如何,也許取決於川普會聽信哪一派,是聽從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和首席經濟顧問柯恩(Gary Cohn),走實際路線;或是遵循白宮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和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建議,走向經濟國家主義。

川普如何出招難測,但是別低估習近平的能耐,今年秋天中國將舉行十九大會議,習近平是共產黨的核心領袖,必須證明他有能力處理中美關係。CSIS中國研究主席Christopher Johnson說,習近平或許會試著掌控川普。過往經驗顯示,習近平善於操控關係,在某些議題上似乎智取前任總統。

此外,北京悄悄布局,要讓川普沒有說嘴餘地。近來中國推升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並調高逆回購利率。與此同時,2月美國進口的中國商品驟減,貿易赤字大幅縮小。

美國商務部4日公布,2017年2月貿易(包括貨品、服務)赤字月減9.6%(46.16億美元)至435.57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448.0億美元。美國2月與中國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年減18.3%(月減26.6%)、至229.655億美元,創2016年3月以來新低。

川普於美東時間3月30日晚間推文表示,下週與中國(領導人)的會面將會是一場非常困難的會議,因為美國不能繼續坐視龐大的貿易逆差與就業機會流失。他意有所指地表示,美國企業必須準備好替代選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05 11:26:1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