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馬重組內閣、財長遭撤換,南非幣五日狂貶逾7%

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周四宣布內閣重組,備受市場敬重的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被革職,引發南非匯市大地震。

據當地媒體報導,祖馬共開除九名首長,戈登名列其中。戈登有如南非幣的信心支柱,支柱沒了,南非幣也隨之崩盤。

周四消息見報後,南非幣應聲重貶1.69%,周五早盤續貶1.18%、暫報13.3982兌1美元,累計近五個交易日,南非幣共跳水7.2%。

過去一年來,戈登在處理富賈干政與裙帶政治上,屢屢衝撞祖馬,成為兩人關係交惡的導火線。早在四日前戈登從國外被臨時召回,市場對戈登可能被革職已心裡有數。

另一方,開除戈登恐激起執政黨內反對勢力揭竿起義,從此觀察,這對祖馬也是一場豪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7-03-31 07:18:21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