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頭振奮!美汽油需求火熱、庫存大減回到5年均值

原油的重要用途之一,是煉製成汽油,供汽車使用。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汽油消費國,當地有4成原油精煉成汽油,近來美國汽油庫存下滑,顯示需求依舊強健,讓原油多頭備感振奮。

OilPrice兩篇報導稱(見),國際能源署(IEA)預估,能源業減少鑽探、新產能的資本投資急凍,未來原油將從供給過剩,轉為供給短缺,帶動油價大漲,估計2020年油價將升至70美元。此一預測要成真,取決於全球能源需求高低,美國民眾對汽油需求是一大觀察重點。

部分人士憂心,汽油需求在2016年觸頂,達到每天933萬桶,創2007年以來新高,今年1、2月汽油需求大減,2月美國汽油庫存更衝上歷史新高,達2.591億桶,使得外界憂慮不已。

不過近來情況出現好轉跡象,3月初汽油庫存大減,減幅創6年之最。如今汽油庫存降至2.39億桶,回到五年平均值,儘管仍處於高位,但是去化速度快過去年同期;要是持續下滑,庫存過度膨脹的情況將大為好轉。

汽油庫存下降,代表需求依然暢旺,如今夏天駕駛旺季將至,煉油廠結束歲修復工,將需要更多原油,有助消化原油庫存。

高盛報告也說,汽油消費衰退的疑慮遭到過度誇大。他們估計汽油消費僅每日減少8.6萬桶,遠低於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宣稱的每日46萬桶。年初汽油庫存大增,源自於暫時性因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3-31 16:21:3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