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2015半導體產業利潤率達21.3%,遠高於整體製造業

經濟部統計處今(31)日公布工廠校正及營運調查報告,關於半導體產業聚落,經濟部指出,半導體產業聚集北部地區,但南部成長快速,半導體產業為我國經濟成長之主力,主要以從事晶圓、光罩、記憶體等之積體電路業為大宗,其2015年營收15,399億元,占半導體產業之74.3%,且半導體產業利潤率大躍進,因台灣的積體電路產業有高階先進製程之國際競爭優勢,2015年利潤率達21.3%,遠高於整體製造業的6.9%

濟部公布工廠校正及營運調查,該報告為針對全國88,632家登記工廠,按年辦理實地校正並調查營運資料,並說明半導體產業聚落情形,指半導體產業聚集北部地區,惟南部亦成長快速。半導體產業包括積體電路業、分離式元件業及封裝測試業,2015年營運工廠440家,北部地區335家占76.1%,中部地區35家占8.0%,南部地區70家占15.9%,近十年來南部增加16家最多。半導體產業為高技術密集產業,有三成分別座落在竹科、中科、南科。

經濟部並指出,半導體產業之員工將近半數聚集在科學園區,其中以北部地區占58.3%最多,中部地區占16.6%,南部地區占25.5%。由於科學園區之半導體工廠規模較大,其雇用員工較多,致半導體產業之員工將近半數(47.0%)在科學園區。

經濟部也指出,半導體產業為我國經濟成長之主力,主要以從事晶圓、光罩、記憶體等之積體電路業為大宗,其2015年營收15,399億元,占半導體產業之74.3%,封裝測試業營收4,386億元,占21.2%,分離式元件業營收僅936億元,占4.5%。近年來因智慧型手持行動裝置熱銷、筆記型電腦之升級潮、相關處理器、晶片市場需求活絡、加上物聯網、雲端產品等新興應用崛起,致10年來半導體產業營收平均年增5.2%,高於全體製造業工廠之2.5%,顯示半導體產業為推升我國經濟成長的重要動力,其中又以積體電路業成長幅度最大,平均年增6.1%

此外,經濟部並表示,半導體產業利潤率大躍進。由於我國積體電路產業有高階先進製程之國際競爭優勢,2015年利潤率達21.3%,遠高於整體製造業的6.9%,北部地區利潤率20.6%,中部地區21.3%,南部地區23.4%,與94年比較,中部、南部各增7.714.5個百分點,主因是中南部工廠持續擴增較先進製程生產線。

MoneyDJ 新聞 2017-03-31 15:16:0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