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財長被總統炒魷魚,南非幣近兩日重貶逾4%

南非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無故從國外被召回,關於戈登可能撤職傳聞甚囂塵上,致使南非幣連續兩日重貶。

所謂無風不起浪,在戈登返抵國門前,媒體紛傳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與黨內大老開會後,已核准摘除戈登的烏紗帽。不過,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指出,執政黨高層對戈登去留尚未做成決定。

戈登是南非打貪、挽救經濟信心的要角,南非此時還能保住投資級債信,戈登功不可沒。直到被召回前,戈登還在英美舉辦投資說明會,為南非經濟打拚。

反觀祖馬總統目前醜聞不斷,貪污無能不說,還有富豪朋友干政。南非銀行協會擔心戈登臨時取消投資說明會,恐導致先前努力成果付之一炬,更慘的是如果祖馬執意開除戈登,南非還可能被降評。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顯示,南非幣周二貶值1.47%,盤中一度貶破13兌1美元,累計近兩個交易日貶幅達4.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7-03-29 07:21:12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