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遭閃電召回、烏紗帽恐不保,南非幣嚇貶近3%

南非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從國外被總統祖馬(Jacob Zuma)閃電召回,內閣重組傳言不脛而走,致使南非幣周一狂貶近三個百分點。

戈登率領企業主在英國、美國招商,原想挽救疲弱的南非經濟,不料途中卻被總統以不知名原因召回,南非信譽也因此受損。

南非政壇風暴再起,匯市對此反映劇烈,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顯示,南非幣周一重貶2.97%、報12.7995兌1美元。周二早盤則是暫時回穩走揚0.48%。

祖馬與戈登關係不好眾所皆知,是否想藉此羞辱戈登,或是將之革職令人納悶。據路透社報導,戈登將在周二返抵國門,在被問到是否會被拔官,戈登表示靜候總統裁決。

戈登於2009-2014年第一次擔任財長,2015年底在臨危授命的狀況下才又回鍋。戈登個人受辱事小,南非銀行協會最擔心的是,戈登若去職,南非主權債信恐有被降評之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7-03-28 07:23:22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