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6% ETF持倉增加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3月27日收盤上漲7.2美元或0.6%成為每盎司1,255.7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6%,5月白銀期貨上漲2%成為每盎司18.108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上漲0.1%成為每盎司969美元,6月鈀金期貨較前日的兩年新高下跌2.3%成為每盎司794.45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27日黃金持有量增加2.66公噸至835.285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0,342.04公噸。

德國商業銀行報告表示,雖然短期來看金價在每盎司1250美元位置形成了一些挑戰,但是突破的機會很大,因川普在醫改上面遭遇挫敗、黃金ETF的持倉增加,且投機交易人也開始見風轉舵增加黃金部位。

印度《商業標準報》報導,國際金價連續兩週上漲使得亞洲地區的黃金需求受到一些壓抑,不過在印度,由於即將來臨的古迪帕德瓦節(Gudi Padwa),珠寶商仍持續購入黃金以滿足節日需求。古迪帕德瓦節是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安得拉邦和卡納塔克邦部分地區的節日,是一年當中四個最吉祥節日中的一個。印度民眾喜歡在節日採購黃金,認為可以帶來好運以及財富。

香港利昌金鋪首席交易員梁定邦表示,上週國際金價逼近每盎司1,250美元價位,主要因為對美國總統川普的經濟政策更加不確定,以及對於歐洲的選舉多有顧慮的影響。金價上漲之後也影響到黃金的買氣,最大消費國中國大陸國內的黃金溢價就從前一週的超過每盎司20美元,降至上週的每盎司10-12美元之間,反映買氣的降溫。此前,大陸國內金價較國際金價的溢價攀高,主要因為進口的限制令國內的黃金供應吃緊的影響。

印度的黃金需求則受惠於節日的到來。印度清奈的黃金批發商MNC Bullion董事拉索德(Daman Prakash Rathod)表示,下週將來臨的古迪帕德瓦節帶動了節日的黃金需求,市場的氣氛已經出現明顯的改善。孟買的安莫爾珠寶公司(Anmol Jewellers)老闆達特瓦尼(Ishu Datwani)也表示,之前因為印度政府廢除大鈔的影響,黃金的買氣受到推遲;如今影響逐漸退去,買氣也開始回溫。此外,印度盧比的匯價創下近17個月以來的新高,也使得國際金價的上漲對印度國內金價的影響並不那麼明顯,不至於過度打壓到印度的黃金需求。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3月27日收盤小漲0.04%成為每磅2.6320美元。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3月21日,資金管理機構(主要為避險基金)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COMEX期銅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減少3.4%至21,670口,為連續第6週減少。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9.6%至116,252口,則是3週來首度增加。白銀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減少4.5%至79,112口,為連續第3週減少。(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3-28 07:25:4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