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夯!美國實體經濟通膨有限、FED不敢快速升息

在就業相關指標轉好的帶動下,2017年2月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全國活動指數(CFNAI)自1月的-0.02跳升至0.34。CFNAI為85項指標(涵蓋生產、銷售、薪資、支出)的加權平均。在85項數據當中、截至2017年3月17日為止已有51項公布。

2017年2月CFNAI 3個月移動平均值(CFNAI-MA3)自1月的0.07(初估值為-0.03)跳升至0.25,創2014年12月以來新高。這項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活動增速略高於歷史趨勢、象徵未來一年來自經濟活動的通膨壓力依然有限

3月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3月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當中的未來5年通膨預期自2.5%降至2.2%、創1979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密大3月調查的1年期通膨預期初值自2月的2.7%降至2.4%。

聯準會(FED)偏愛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截至2017年1月為止年增率已連續57個月未曾觸及2%的既定目標,實質(經通膨因素調整後)平均週薪年增率也連續兩個月呈現負值,但FED依舊在3月15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升高一碼至0.75-1.0%。

根據FED官網15日公布的貨幣政策新聞稿,通膨目標是對稱的、意指2%並非通膨的天花板。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黃金現貨價去(2016)年上漲8.66%、今年迄今(截至3月20日為止)漲幅已達7.2%。

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在接受《黃金投資人(Gold Investor)》訪問時表示,上一次出現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要追溯到1970年代、當時的FED主席Paul Volcker將聯邦基金利率升至20%之後才成功地控制住通膨氣焰。

根據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官網公布截至2017年3月16日的預估數據(GDPNow),2017年第1季(Q1)美國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實質GDP成長年率持平於0.9%、平最低預估紀錄。

根據美國商務部2月28日公布的第二次估計報告(Second Estimate),2016年美國實質GDP成長率報1.6%、創2011年以來最低增幅,遠低於2015年的2.6%增幅。

美國2月用來計算GDP消費支出項目的核心零售(排除飲食服務、汽車經銷商、加油站、建材店家不計)月增0.1%、遜於市場預期的0.2%。美國2月百貨公司(排除租賃部門不計)零售額年減5.6%至125.63億美元、創1992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3-21 08:53:0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