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躍19個月高!降息空間不多 市場1年半來最樂觀

在聯準會(Fed)上週在貨幣政策會後強調將緩步升息後,南非幣在投資人信心增強的帶動下一路跳漲,週一(3月20日)已躍升至19個月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0日盤中最低一度貶至12.6019,創2015年8月7日以來盤中低。

BusinessTech 20日報導(見此),根據美國媒體的調查,分析師過去12個月對南非幣的信心明顯增強,程度遠優於超過30種貨幣。另一方面,衡量南非風險的指標(例如波動率、信用違約交換等)則節節下滑,分析師的預測是18個月以來最樂觀。

調查並顯示,分析師對第2季底南非幣匯價(相對於美元)的預估中值是13.70,雖然比當前的匯價還要弱,但已經優於一年前的15.83。分析師上一次預測南非幣會升破14的時間點,是落在2015年10月份。

不過,市場對南非幣是否會進一步走升,仍舊戒慎恐懼。野村證券就指出,市場上對南非的樂觀情緒是錯誤的,並未把動盪的政治局勢考慮進去。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幾度推出錯誤政策,經濟命懸一線,不但成長低迷,失業率也居高不下。該證券認為,隨著政治繼續動盪,南非幣在年底前可能再次走軟。

南非預定要在本週三(3月22日)公布2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報告。barron`s.com 20日報導(見此),Brown Brothers Harriman證券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南非的2月CPI年增率預料會從1月的6.6%降至6.3%,若真是如此,這會是通膨連續第2個月趨緩,惟仍高於南非央行(SARB)預設的3-6%目標區間。也就是說,雖然南非公布了一連串疲軟數據,SARB還是無法降息。

Moneyweb 20日報導(見此),Rand Merchant Bank貨幣暨利率交易員Greg Kennelly在接受專訪時則指出,他預測到了年底,通膨應該仍會高於5%,由於南非央行不太可能積極升息,因此實質利率料將上升,吸引更多追逐殖利率的投資人把錢匯進南非。

事實上,Kennelly認為,南非央行今年降息的機率比按兵不動還要高,估計應會降兩次息、約一至兩碼,而通膨也料將降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3-21 09:03: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