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雙邊貿易赤字達689億美元,川普政府列三大問題

Thomson Reuters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0日表示,日本政府已經採取行動排除關稅和非關稅障礙。他說,日本沒有針對汽車課徵進口關稅、也沒有架設任何非關稅障礙。

菅義偉指出,日本汽車市場早已開放,相關問題將在雙邊經濟對話中加以解決。

美國駐世貿組織(WTO)代表3月8日發表新聞稿表示,日本經濟表現依舊疲軟:2014年實質GDP萎縮0.03%、2015年僅成長0.5%。

新聞稿指出,日本若能大舉執行結構性改革、必能協助解決全球貿易失衡問題。2016年美國與日本的貨品貿易赤字高達689億美元、僅次美國、中國雙邊貿易逆差金額

美國對美、日兩國貨品貿易持續呈現赤字表達嚴重關切。美國WTO代表提到,日本工業關稅一般來說雖算不高、但非關稅障礙依舊相當顯著。多年以來,美國政府對美國汽車公司因非關稅障礙而無法打入日本汽車市場持續表達嚴重關切,這些非關稅障礙包括與認證有關的問題、獨特的標準和測試協議以及發展分銷和服務網絡的障礙。

日本雖是美國農產品第四大單一國家市場、但目前仍存有巨大的市場准入障礙。儘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推行提升農業效率與競爭力的改革,但日本農業依舊受到高度的保護。

美國WTO代表最後還敦促日本應確保外國企業能夠有透明公平的機會去爭取政府採購合約。以2014年為例,外國廠商僅取得日本政府採購額的3%而已。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3月5日投書《華爾街日報》時指出,美國的整體貨品貿易赤字平均每天增加20億美元,如果美國能夠利用全球最大市場的優勢去說服印度降低其高關稅並敦促日本降低非關稅障礙、就能增加外銷收益。

共同社報導,2016年美國與日本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報689.4億美元(註:2015年為689.215億美元)、日本超越德國的648.7億美元(年減13.3%)成為第二大逆差國,佔美國整體貨品貿易逆差比重自2015年的9.2%升至9.4%。日本是美國的第二大汽車進口國、僅次於加拿大。2016年美國自日本進口總值392.6億美元的汽車、但賣到日本的汽車僅值5.18億美元

美聯社去年1月報導,福特(Ford Motor Co.)以業績難以成長、不易持續獲利為由,宣布退出日本、印尼市場。福特發言人Neal McCarthy表示,日本是全球最封閉的已開發汽車經濟體,當地所有進口品牌一年拿不到6%的市佔率。2015年福特在日本只賣出5千台汽車。

川普(Donald Trump)1月23日於白宮與福特汽車公司等美國大企業執行長們進行公開會面、重申將透過高額邊境稅來嚇阻企業將工作機會外包至其他國家。川普當時當著美國企業大老闆面前拿日本為例,指稱這個國家讓美國車商幾乎無法在當地賣車就是一種不公平行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3-10 14:59:4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