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需求有限,原物料、美元的反向關係已打破?

高盛原物料指數去(2016)年第4季大漲了9%,與此同時美元相對於主要貨幣卻同步勁揚了7%。過去10年來,原物料價格、美元的走勢,經常呈現反向關係,但美系外資認為,這樣的關係恐怕已經不復在。

CNBC報導,美系外資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見此),原物料價格跟美元呈現強烈負相關,但自去年Q4開始,這樣的關係已經打破,為超過10年以來首見。

為何會如此?報告指出,自2013年起,美元跟原物料的負向關係就有瓦解跡象,當時人們預期貨幣政策即將緊縮,進而衝擊人們投資原物料等高風險資產的意願,但之後經濟開始走出金融海嘯陰霾,投資人的冒險意願也隨之增強,各種資產的波動率跟著明顯下降。

報告稱,自2004年起,原物料衍生性商品市場起飛,導致原物料「金融化」,美元、原物料負相關程度隨之加劇。金融海嘯以及後續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更強化了兩者的反向關係。不過,隨著市場波動趨緩,兩者的負向關係也逐漸緩和。

報告認為,如今人們避險的需求有限,因此美元和原物料的負相關程度也會相對較低。不過,兩者是否會回到2004年之前,毫無規則的「漫步」(random walk)關係,報告則認為不太可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3-07 15:16:1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