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還有戲、將延長至2021年?直升機撒錢來了

安倍晉三(Shinzo Abe,見圖右)可能成為二次世界大戰後在位最久的日本總理嗎?

安倍所屬的自民黨3月5日在年度大會通過最新黨章,允許黨主席的任期從當前的2任、6年,延長至3任、9年。這意味著任期原定2018年9月結束的安倍,有機會繼續擔任總理到2021年9月為止。

barron`s.com 7日報導,高盛分析師Naohiko Baba認為,這意味著日本接下來或許會推動大型財政刺激方案(坐直升機撒錢?)、或再一次延後消費稅的上調時間。

報告稱,日本政府可能進一步仰賴財政政策來刺激經濟,只要日本央行(BOJ)繼續把殖利率曲線保持在低檔,政府就能以極低的成本發行日本公債(JGB),這對債台高築的日本政府來說,原本是難以想像的事。

這是否代表投資人可以把目光再次轉向日股?

不過,外資目前仍不受誘惑,持續賣超日股。根據日本財務省3月2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月19-25日,外資在日本股市賣超2,611億日圓,連續第2週減碼日股,且賣超額較前一週(2月12-18日)的1,277億日圓飆增1倍(增加104%);今年迄今(截至上週為止)外資賣超日股金額累計為3,949億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3-07 15:51:5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