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川普行情”?渡邊太太重回市場、交易量飆4成

20160203-japan Watanabe
川普自走砲不停暴走,全球心驚膽戰,但是日本炒匯散戶「渡邊太太」從中看到獲利良機,爭相進場,交易量飆升將近四成。

華爾街日報23日報導,川普嘴砲不斷,匯率波動大增,渡邊太太趁勢進場賺零用錢。日本金融期貨交易業協會(The Financial Futures Association of Japan、FFAJ)數據顯示,川普去年11月勝選,散戶熱愛的外匯保證金交易也從當月竄紅。去年11月到今年1月之間,美元/日圓合約的每月平均交易量升至3.7兆美元,比2016年1~10月的平均值高出39%、更比去年同期高出82%。

川普愛在推特放話、受訪發言也不受控,之前曾指控日本刻意貶值貨幣,導致日圓衝上112、站上2個月高點。此種波動深受散戶喜愛。渡邊太太最愛的操作策略是買低賣高,川普發言引發的微幅震盪,正好給了他們炒匯空間。

日本利率極低,股市又表現低迷,投資人湧入匯市,東京外匯交易量有3成都是散戶。批發食品商職員Yusuke Suda常趁閒炒匯,他說以前從未密切關注美國政治新聞,現在完全不同,川普對市場有極大影響。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4日中午12點18分,日圓貶值0.07%、報112.74兌1美元,今年迄今升值3.46%。

日經新聞去年12月28日報導,2016年即將結束,而向來喜愛賺取匯兌收益的日本渡邊太太(Mrs. Watanabe、泛指日本散戶)這一年來在外匯保證金交易(FX)上則是飽受「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總統大選」等事件玩弄,今年來高達近半數賠錢、堪稱是苦難的一年。

報導指出,根據Gaitame.com總和研究所公布的投資人動向調查顯示,2016年1-12月期間高達約52%投資人賠錢、其中尤以損失3成以上的投資人特別多;另一方面,獲利的投資人比重僅約37%。在安倍經濟學上路的2013年,賠錢的投資人比重僅約3成,2016年賠錢比重為這幾年來最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2-24 12:25:5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