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庫存增加小於預期 NYMEX原油上漲1.6%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原油期貨2月23日上漲0.86美元或1.6%成為每桶54.45美元,因美國原油庫存的增加小於預期,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74美元或1.3%成為每桶56.58美元。路透社報導,OPEC和非OPEC聯合技術委員會報告顯示,1月OPEC和非OPEC合併減產達成率為86%。

美國能源部報告表示,截至2月17日當週,美國原油庫存增加60萬桶至5.187億桶,為連續第七週增加並續創新高,但低於分析師所預估的增加350萬桶;汽油庫存減少260萬桶至2.564億桶,分析師預估為減少90萬桶;蒸餾油庫存減少490萬桶至1.651億桶,分析師預估為減少50萬桶。

挪威石油理事會(Norwegian Petroleum Directorate, NPD)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1月,包括原油、氣液油(NGL),以及凝析油(condensate)的挪威石油日均產量為202.4萬桶,較去年同期減少4.3%,較理事會前月所預估的產量也減少0.3%;其中原油日產量161.3萬桶,氣液油日產量37.8萬桶,凝析油日產量3.3萬桶。挪威是西歐最大的油氣出口國,去年11月,該國石油日產量甫創下近六年新高至215.3萬桶。

2017年1月,挪威天然氣日均產量為3.7465億立方公尺,則是高於去年同期的3.6045億立方公尺,也高於NPD前月所預估的3.5157億立方公尺。NPD也公布截至2016年底的挪威石油儲量為143億桶油當量,其中有60%是來自於天然氣。挪威的石油儲量有半數位於北海,挪威海與巴倫支海則各佔約1/4比重。生產則仍以北海為主,截至去年底,北海有62處生產的油田區塊,挪威海有16處,巴倫支海則只有兩處油田。

穆迪投資人服務公司(Moody’s)資深信用主管歐勞佛林(Tomas O’Loughlin)表示,全球液化天然氣(LNG)有大批的新產能將陸續投產上線,儘管包括中國大陸、印度以及新興市場的需求持續增長,但預期仍將無法完全吸收新增的供應,特別是兩大進口國日本與南韓的需求出現下滑。穆迪預估至2019年,全球液化天然氣的供給過剩將會達到5,500萬噸的高峰,這也將會持續壓低液化天然氣的價格。

穆迪表示,佔全球液化天然氣消費逾1/3比重的最大進口國日本,至2020年的LNG消費量預估為8,000萬噸/年,此較該國2014年創下的新高水平將下滑9%。同期,第二大LNG進口國南韓的消費量則預期持平。而全球LNG供應至2020年預估將達到4.55億噸/年,較2015年將增長44%,因包括澳洲、美國以及俄羅斯等合計投資額超過7,500億美元的新產能將陸續上線,這些新增投資主要因為日本在311核災以後的LNG進口需求大增,以及美國頁岩氣產量持續攀升的影響。(更多石油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2-24 07:28:5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