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陸拋售美債?外資:影響遭誇大、持有長債少

日本和中國等美國公債的持有大國,不停拋售美債。由於外資持有美債的比重達45%,市場憂慮要是外國央行持續大賣,美債價格可能會暴跌,和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將爆衝。有外資出面喊話,說大家多慮了,情況沒有想像中嚴重。

巴倫(Barronˋs)21日報導,Piper Jaffray策略分析團隊的Dimitri Delis報告提出多項理由,說明美債賣壓遭到誇大。

首先,初步跡象顯示,外國央行似乎開始減少出售美債。2014年10月起,外國官方機構(央行、主權財富基金等)持續賣超美債,但是最新的Treasury International Capital(TIC)顯示,去年12月,外國央行增持了186億美元的美債,為2014年6月以來最高的單月購買額。雖然單月數據無法代表整體趨勢,由於不少外國央行都把美債交給美國聯準會(FED)代持,託管帳戶也顯示拋售潮趨緩。2016年外國央行每週出售27億美元的美債;2017年前7週出售額降至9億美元。

再來,就算外國真的減持美債,殖利率曲線前端(短債)可能會上揚,但是殖利率曲線末端(長債)或許不會有實質衝擊。外資持有的10年期美債不多,主要為7年期以下美債,TIC數據顯示,外國持有的美債,7年期以下佔81.6%,8~20年期只佔10%。所以就算外資減持,對10年期和30年期美債的影響或許有限。

此外,不是所有外資都拋售美債,儘管外國央行減持,外國民間投資人卻不斷增持。TIC數據顯示,計入市值變化,2015年8月至2016年11月之間,外國民間投資人淨買超1,040億美元的美債,包括央行的外國官方機構則淨賣超4,790億美元。由於美債殖利率在已開發國家中處於相對高檔,美債仍有吸引力。

在此之前,外媒曾警告,美國銀行業和外國央行是美債的兩大賣壓來源。

CNBC 15日報導,去年11月為止,中國持有美債總額為1.05兆美元,較一年前大減2,150億美元。中國狂拋美債,阻貶人幣,過程中痛失美國最大海外債主頭銜。儘管去年12月中國逆轉趨勢,增持美債。但是倘若川普挑起貿易戰,中國可能會拋售美債報復。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Tu Xinquan說,關稅只要略有提高,中國將迅速還擊。

川普一再威脅要發動貿易戰,但是中國和日本是美國大債主,倘若關係惡化,可能會拋售美債作為報復,引發末日危機。

全球金融海嘯之後,美國銀行為了拉高準備資本,大買被視為安全資產的美債。聖路易斯聯準銀行(St. Louis Fed)數據顯示,美國商業銀行持有2.4兆美元的美國公債和機構債,約為九年前的兩倍。

如今共和黨人有意鬆綁金融危機後制定的《多德–弗蘭克法案》(Dodd-Frank Act),意味銀行無須持有大筆準備資本,能夠減持美債。RBC執行董事Gerard Cassidy估計,美國前24大銀行持有的準備資本,比當局規定高出1,000億美元。一旦解禁,這些原本用於緩衝金融衰退的資金,將被銀行用於回購股票。Cassidy指出,美債肯定是銀行回購庫藏股的資金來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2-22 08:03:4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