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複雜重整案,勝華債權人多達 1,400 家公司

Chris Potter

這是台灣史上資產和債權分布在最多國家的破產重整案,為了爭奪超過百億元的資產重整主導權,瀚宇彩晶曾遞狀想換掉勝華重整團隊。

勝華科技重整,是台灣近年來最複雜的破產重整案,涉及上百億元資產如何處分的關鍵決定,過去兩年,瀚宇彩晶和勝華重整團隊的法律攻防,層出不窮。

勝華科技曾是全球第二大觸控面板廠,2012 年營收還曾突破新台幣千億元;2015 年出現財務危機宣布下市之後,就進入破產重整程序。

「重整」是《公司法》對上市公司破產後處置的特殊規定。一般企業如果經營不善,進入破產程序後,就由法院拍賣企業資產,平均還給債權人。但進入重整程序的公司,如果被法院認定有繼續經營的價值,就由法院派重整人和重整監督人,取代原有的公司營運團隊,一方面提高還款金額,一方面尋求公司重生之路。

2016 年底,一則市場流言傳出,直指「勝華重整團隊自肥,再一次掏空勝華」。一位「勝華小股東」認為,勝華案 6 名重整人,前 6 個月每月領台幣 45 萬元酬勞,之後月領 28 萬元薪水;重整監督人,前 6 個月每月領 36 萬元酬勞,之後月領 22 萬 5 千元酬勞;「重整人年薪逾 400 萬元,重整監督人年薪逾 300 萬元。」相較台灣其他重整案的重整人薪資高出 2 倍以上,「6 人年薪高達兩千多萬元」,台中地方法院的文件也證明了這一數字。

重整人 400 萬年薪合理嗎?
全球追錢,病情重、收費高

經營一家已經破產的公司,年薪 400 萬元是否合理?1 月 20 日,本刊記者前往台中加工出口區勝華總部,採訪勝華重整人林建男、潘正雄以及多名律師,了解勝華重整案現況。

出發前,本刊記者詢問一位曾擔任知名上市公司董事、多次參與重整的律師,重整人薪資該如何評定?他立刻回答「依案件複雜度決定」,因為公司重整就像把公司送進加護病房,病情愈複雜,收費愈高。

走進勝華總部,原本擁有超過 5 千名員工的公司,只剩下 70 名員工處理資產處分事宜。重整人潘正雄律師解釋,勝華還有大量應收帳款未收回:「這些原本經營團隊處理不了的問題,要不回來的帳,我們都必須解決。」

潘正雄指出,過去茂德重整,資產規模也不小,「但資產都集中在台灣,債權人人數也較少」。勝華不只在台灣、中國和越南有多處廠房,在印度、德國、美國也有分公司,債權人多達 1,400 多家公司,光要確定欠誰錢、要回應收帳款,就要發文到德國、法國;甚至有日本廠商見面劈頭就說,「台灣在福島核災捐給日本 50 億元,沒錯,但光是你們勝華倒我們的帳,就有 100 億元!」

今年進入重整關鍵年
彩晶想接管,法院駁回抗告

更困難的是,勝華發生財務危機後,中國的子公司被法院裁定破產重整並接管,勝華團隊一面要在中國打官司,一面在越南要和債權人協商處分資產,一面又要到歐洲打官司要回應收帳款。

潘正雄解釋,部分中國債權廠商也搶著在中國提起訴訟,扣押勝華的應收帳款抵債。勝華重整團隊卻早當地法院一步,從小米手中搶先收回貨款;小米代表一見面就抱怨,「是你們先違約」,但也表示,扣掉瑕疵品後,有意願還錢,勝華成功搶在中國法院之前要回應收帳款。勝華帳上可還債現金,逐步從 40 億元增加到 60 億元。

但勝華大股東瀚宇彩晶卻向法院抗告,認為勝華重整團隊不適任。瀚宇彩晶在訴狀中指出,勝華重整團隊「全額選派銀行團屬意之人選」,對供應商並不公平,並認為勝華重整團隊「資格不符」;抗告文件中指出,「若使其繼續擔任重整人,其重整成功機率渺茫」,要換掉法院指定重整團隊,並認為瀚宇彩晶在面板產業更有專業經營能力,更適合擔任重整人的角色。

但台中地方法院認為,瀚宇彩晶原本就是勝華董事,「以不指定原經營不善之董事為重整人」為由,駁回瀚宇彩晶的抗告。

「勝華資產還有一百多億元」,林建男說,在台灣、中國和越南還有多座工廠,因為這些工廠經過減資再增資後,還有可能重新運作,勝華的巨額虧損有機會讓注資廠商抵稅,對注資廠商來說,是一次可省下數億元稅金的「大補丸」,和重整團隊的薪水相比,這些資產處分過程是否公平,才更加關鍵。

今年勝華重整將進入關鍵期;首先,在 1、2 月法院將會確定債權明細表;確定後,會就重整計畫表進行表決;表決通過經法院許可,即按計畫分批還款;按照勝華財務顧問的估算,對沒有擔保品的債權人,償還比率可能落在 20% 至 26% 之間。今年,勝華重整團隊並將提出重整計畫,讓債權人決定如何處理這些資產。

重整團隊該領多少錢,是由法院徵詢債權人意見裁定,「如果有異議,可以向法院提出抗告」,一位法院庭長分析。更關鍵的問題是,台中精機的重整案,就花了十幾年時間,勝華要多少時間,才能完成重整?「如果法院裁定認可確定,2~3 年可以處分完畢。」潘正雄說。

東隆五金、台中精機都經歷重整才得以存活。不管誰當家,只有盡快公平完成重整,才不會讓過去的投資都付諸東流,這也是重整團隊最重要的績效指標。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hris Potter CC BY 2.0)原文出處: 史上最複雜重整案,勝華債權人多達 1,400 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