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薩店股票,竟然比 Google 還賺

官方臉書

曾經,這家披薩店被批評得體無完膚,醬汁被說像番茄醬。2010 年,剛上任的執行長直接承認「是啊,我們爛透了」。6 年後,他們的股票報酬率卻超過了科技巨擘 Google。

跨國的披薩外送連鎖店達美樂披薩(Domino’s Pizza)曾在美國被批到體無完膚,有人甚至形容他們家的披薩像極了沾上番茄醬的厚紙板。2010 年,剛接任執行長的多伊爾(Patrick Doyle)現身在一連串廣告中,自己接下那些不名譽的徽章。

極少品牌會願意站在攝影鏡頭前,大剌剌地說「是啊,我們爛透了」,但多伊爾當時真的就是在做這檔事。

根據《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消費者的殘酷批評,促使多伊爾下令達美樂重新檢討披薩食譜,調整配方後,多伊爾終於改寫了達美樂的歷史,並讓這間披薩店獲得投資人青睞。

多伊爾用新技術,重劃達美樂的外送地圖,也是改寫企業命運的關鍵。

回顧 2010 年,達美樂每股不到 9 美元,如今已經站上每股 167 美元。根據 Community Financial News,KeyCorp 私人銀行股票分析師在 19 日發表的報告中,調高達美樂 2017 年第四季每股純益(EPS)。

分析師歐庫兒(C. O’cull)預估,美國達美樂 2017 年第四季每股可賺 1.82 美元,高於先前預估的 1.72 美元。

多伊爾去年說,他相信達美樂訂披薩網站是全世界前五大電子商務網站,並指出全球所有訂單中,有超過一半是透過網站下訂。

同時,達美樂聰明的行銷手法,也刷新達美樂的老招牌,比方說,讓使用者用可愛的披薩貼圖訂購披薩。近期,達美樂更在紐西蘭推出無人機送披薩的服務。

資產顧問業者 Pension Partners LLC 分析師畢耶羅(Charlie Bilello)14 日在推特發表了一張曲線圖,顯示達美樂 2004 年 IPO 以來的投資股票報酬率,而同一張圖表也畫出 Google(Alphabet)2004 年 IPO 以來的投資股票報酬率。令人意外的是,達美樂報酬率達 2,401%,Google 則是 1,555%。

不過當然,科技業與食品業本來就差很大,兩家的市值更是天差地別──達美樂為 80 億美元,Google 則超過 5,600 億美元。

(本文由 天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美樂)原文出處: 披薩店股票,竟然比 Google 還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