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成允驟逝張安平接棒,如何保住辜家大位

官方臉書

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驟逝,台泥的股權出現新三角關係。

台泥董事、辜成允的妹婿張安平,一天內被推舉接任台泥、中橡和信昌化董座。而台泥在辜成允過世當天隨即公告辜啟允長子,也就是辜家長孫辜公怡接任法人董事,實現之前辜振甫希望讓長孫接棒的心願。

而股權持有最大的一股勢力是外資,統計至 1 月 23 日,持股將近 3 成,比辜成允家族的 12% 多出超過 1 倍。意味著台泥的經營績效將會左右外資的去留,進而影響台泥的經營權是否穩固。

妹婿、長孫、外資所形成的新三角關係分別牽引著台泥經營權不同的發展。

知情人士分析,辜成允過去尊重兒女志趣,未安排進入集團,辜家長孫的躍上檯面,短期內不會有太多決策參與。加上辜成允近年又推動儲備幹部計畫,「看得出傾向由專業經理人,來接手家族事業。」辜成允接班時,由於家族才持有 5.73% 股權,一度引起其他財團有心吃下台泥,在辜成允整頓之下,獲利逐年上升,從接班時股價約 11 元,飆漲至最高 49.8 元,外資一路加碼,同時也穩固了股權。

也就是說,辜成允的過世,是否會引發外界介入股權之爭,完全在於後續的經營實力,讓外資有利可圖,進一步鞏固股權結構。張安平的角色變得非常關鍵,隨時得面臨「做不好,就換人」的局面。

經營觀光事業的張安平,去年才將雲品國際風光上市,加上雲品國際獲利穩定,例如品花苑自助餐廳,開幕第二年吸客逾 20 萬人次,年營收逾 2 億元,都是他的戰功。

不過,台泥正值轉型關卡,辜成允生前已擬定多角經營方針,包括挺進水泥窯處理都市垃圾等環保事業,加上今年第二季微藻固碳的蝦紅素生技事業也將啟動量產,挑戰仍巨。而張安平在自身的觀光事業也正面臨衝刺階段,蠟燭兩頭燒,是否有辦法率領集團度過轉型陣痛,將是台泥進入張安平時代的最大挑戰。

(作者:林淑慧;首圖來源:台泥;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 原文出處: 辜成允驟逝張安平接棒,如何保住辜家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