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出 TPP,學者:RCEP 才是台灣的挑戰

下載自shutterstock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表示,對台灣經濟的挑戰不是 TPP 而是 RCEP。

國際信用評等公司惠譽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何登堂指出,既然 TPP 這條路不通,台灣也只能從其他方向來做。他說,多邊貿易談判完成後,可同時與多國貿易有大幅擴展,未來若採雙邊貿易談判後,雙邊一項一項談,速度可能放慢。

邱達生指出,川普簽署不加入 TPP,對台灣的影響比較不確定,因為台灣不見得可以加入 TPP。

邱達生說明,台灣要加入 TPP 必須獲得 12 個會員國一致通過,根據時程推估,本來最樂觀情況是明年 2 月 12 個會員國國會將可通過,台灣明年下半年將加入。不過,邱達生也指出,台灣不一定可以趕上第二輪加入的列車,就目前國際情勢來看,可以趕上加入第二輪的行列,南韓、菲律賓應該比較沒問題。

他表示,在川普簽署退出 TPP 的行政命令後,TPP 目前充滿不確定性,也拖慢了亞太地區的經濟整合速度,在這種情況下,對台灣經濟比較有影響的是 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邱達生指出,RCEP 本來就是為了制衡 TPP,現在 TPP 受阻,RCEP 可以好整以暇的推出,有可能今年完成談判,若 RCEP 完成談判對台灣將有兩大影響。

他說,RCEP 中的 16 國,除中國外,其餘 15 國與目前政策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國家重疊;另外,台灣出口七成屬於中間財,而 RCEP 則是追求原產地規定,也因此,台灣經濟的挑戰不是 TPP 而是 RCEP。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shutterstock)原文出處: 美國退出 TPP,學者:RCEP 才是台灣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