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記健保牽扯太廣、川普改革難?經理人逆勢買生技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見圖)新官上任三把火,上週五(1月20日)一宣示就職,就簽署行政命令,宣示改革歐記健保(Obamacare),並要求聯邦機構刪減相關法令、減緩經濟衝擊。不過,美國部分知名基金經理人,卻認為歐記健保最終可能不會有太大變化,因此決定逆勢買進醫院、健康保險與生技類股。

路透社24日報導(見此),由於直接廢除歐記健保,將終止醫療補助(Medicaid)保險計畫的擴充方案和一些個別補助計畫,導致更多人付不起健保、無法支付醫療帳單,因此,共和黨似乎打算以別的方案取代歐記健保、而非將之整個廢除。

只不過,廢除歐記健保,只需參議院多數議員通過即可,若想用別的方案取而代之,則需要至少60名參議員投票贊成。也就是說,共和黨得贏得一部份民主黨員的支持才行。基於上述理由,基金經理人認為,歐記健保應該只會有些許的改變。

Fidelity Select Heath Care基金經理人Eddie Yoon就表示,共和黨提出的健保改革方案,不太可能對醫療器材、生技產業造成太大影響,估計醫療器材銷售稅的暫緩徵收法案於2017年到期後、應該能獲得展延,而川普要控制藥價的聲明,也不太可能兌現。

他認為,新政府應該不會想在健康照護這個大泥坑花費太多時間,移民、稅改等更大的政策才是他們想要儘快解決的問題。

生技類ETF在川普上任後僅小幅回檔。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1月11日為止當週,iShares道瓊美國醫療保健指數基金(iShares US Healthcare ETF,代號為IYH.US)23日下跌0.49%、收145.48美元,創2016年12月30日以來收盤新低。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23日同步下跌0.89%、收2,834.29點,創1月3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1-24 16:08:1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