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沒說的真相!買美國貨、雇美國人的代價是….

川普舉起保護主義大旗,高喊「買美國貨、雇美國人」,這種措施能讓美國重回強盛嗎?MarketSlant網站提出極為悲觀看法,認為保護主義會讓市場缺乏效率,美元將重貶,市井小民將付出高昂代價,未來可能會重陷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解釋見此),金價或許會飆升。

MarketSlant稱(見此),川普表示,保護將帶來繁榮,他會竭盡全力奮戰,決不讓民眾失望。文章反駁說,保護主義無法促成經濟榮景、也無法帶來保障,政府介入將使市場缺乏效率,眾人最終需付出代價。美國人民或許能找到工作,但是薪水成長會跟不上通膨,物品價格也會提高,而且選擇有限,只能購買美國製造的次級品。

全球主義確實傷害美國人民,但是保護主義也是如此,問題不在意識形態,而是利用意識形態一逞私慾的人。選擇的幻象將讓美國人極為悽慘,最終仍是有權有勢者獲利。現在企業排起長龍,等著向政府領取補貼,留在美國生產,之後美國人民將付出代價,承受苦果,包括美元貶值、只能購買美國製產品。

川普主政下的美國將類似1970年代,而且情況可能更糟。企業樂領政府資助,把多出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美元貶值和高額關稅將讓消費者無力負擔進口產品。企業為何要在美國生產?因為他們知道美國消費者將受困國內,業者無須提高產品品質,反正眾人別無選擇。

美元貶值,金價和美元多呈反向走勢,可望上漲。Market Realist文章稱,1970年代,美元開始貶值,金價隨即上漲。1980~1985年間,美元升值88%,金價則重挫5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1-24 16:38:3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