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關總署:去年兩岸雙邊貿易額年增1.6%

20151101-Taiwan-Export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13)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對於兩岸貿易情形,大陸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據統計,去(2016)年兩岸雙邊貿易總值1.19兆元(人民幣,下同),年增1.6%(2015年以美元計為年減4.9%),占同期大陸外貿總值的4.9%。對於今年與台灣的貿易狀況,黃頌平則表示,兩岸應消除不利因素,增加有利因素,促進兩岸貿易的穩定發展。

黃頌平指出,臺灣是大陸的第七大交易夥伴,其中大陸對台出口2,664.3億元,年減4.3%,自台進口9,204億元,年增3.4%,貿易逆差6,539.7億元,擴大6.9%。對台主要是出口積體電路、鋼材、自動資料處理設備等等,自台進口主要為積體電路、液晶顯示板、初級形狀的塑膠等。

另外,對於大陸今(2017)年外貿走勢,黃頌平表示,今年國際環境依然嚴峻複雜,大陸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影響外貿發展的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支撐外貿持續向好的基礎尚不牢固;但整體看來,今年外貿內外部環境錯綜複雜,所面臨的困難也不是短期的,但經過這些年的累積,經濟及外貿韌性好、潛力足,無論外部市場如何波動,都有信心應對。

黃頌平指出,目前世界經濟面臨諸多新挑戰,低迷疲軟仍是世界經濟的主調,世貿組織最新貿易展望報告中將今年全球貨物貿易增長預期下調到1.8%-3.1%,為世貿組織首次提出區間預測,意味著今年全球貿易仍將難以回暖,不確定因素增大,在此大環境下,中國外貿也難以獨善其身。

其次,大陸自身改革進入深水區,外貿結構轉型壓力大,一方面,隨著生產綜合成本不斷上升,傳統外貿競爭優勢持續減弱;另一方面,大陸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也尚未解決,中西部地區產業鏈配套仍不完善,物流成本偏高,承接東部要素成本型的產業和訂單轉移的力道不強。

除此之外,是全球化進程遇阻,貿易保護主義對大陸出口擴大形成抑制。黃頌平指出,據大陸商務部統計,2016年大陸共遭遇27個國家和地區發起的119起貿易救濟調查案件,涉案金額143.4億美元,分別年增36.8%和76%。今年全球政局正在發生巨大變化,包括英國脫歐,歐洲主要國家大選,美國新總統上任,韓國總統選舉等事件都會對現有政策走向帶來變數,並可能加劇全球範圍內貿易保護主義態勢。MoneyDJ 新聞 2017-01-13 11:34:1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