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投宏觀估央行購買黃金的速度將會放緩

金拓新聞(Kitco News)1月12日報導,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商品經濟學家甘巴里尼(Simona Gambarini)表示,2016年截至11月為止,全球央行的黃金淨買量僅為53公噸,遠低於2015年的839公噸;甘巴里尼認為,2017年全球央行仍將持續買入黃金,但購買的速度可能會持續放緩。甘巴里尼指出,2015年全球央行的黃金購買量有一部分受到扭曲,因為中國大陸六年來首度揭露期間共增持黃金儲備604公噸,如果平均計算的話,每年約為100公噸左右。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的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1-11月,俄羅斯黃金儲備增加160.24公噸居冠,其次為中國大陸的76.21公噸,哈薩克黃金儲備增加29.42公噸排名第三;黃金儲備減少最多的是土耳其,累計減少了102.16公噸,委內瑞拉黃金儲備減少84.13公噸則排名第二。1-11月,全球央行的黃金儲備合計淨增加57.03公噸。

俄羅斯央行2015年共增加了208公噸的黃金儲備,是增持黃金儲備最積極的國家。大陸2015年增加了197.1公噸的黃金儲備,增持數量僅次於俄羅斯,而兩國當年度增持黃金儲備的數量佔全球央行增持數量的逾九成比重。

世界黃金協會此前預估,由於很多國家實施負利率,各國央行和投資者對黃金的需求仍然很高,各國2016年的購買量有可能在400-600噸之間,相比2015年為588噸。報告認為,全球市場的不確定性以及央行的貨幣政策,將持續帶動黃金的投資需求以及央行對黃金儲備的增持。

英國經紀公司蘇克敦金融(Sucden Financial)此前報告稱,即使美聯儲升息,美國利率仍會相當長一段時間落後於殖利率曲線,未來幾季殖利率曲線會更加趨向平緩,從而營造對金價有利的環境。此外,該行也認為,央行增加黃金儲備的動作將會支撐金價,並足以抵銷金飾需求疲弱的影響,稱央行的購買佔了黃金總需求的14%。

MoneyDJ 新聞 2017-01-13 11:08:1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