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將在美創造100萬份工作」只是聳動標題?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去(2016)年5月與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共進午餐,但去年底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照樣把阿里巴巴集團旗下淘寶網(Taobao.com)納入販賣侵權產品的「惡名市場名單(Notorious Markets List)」。這次,馬雲親訪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能否替阿里巴巴爭取到自惡名市場名單除名?

阿里巴巴數位媒體負責人Adam Najberg 9日在官網(Alizila,見圖)上表示,馬雲在與川普會面40分鐘後宣布,將藉由協助小型企業販售商品至中國的方式、於未來5年內在美國創造100萬份工作。

華盛頓郵報10日報導,阿里巴巴所謂的「100萬份工作」指的是工作機會、意指美國小型店家可透過阿里巴巴平台販售商品,跟多數美國人所認知的工作有所落差。

阿里巴巴本身雇用約35,000人,亞馬遜全球員工不到30萬人。美國整體勞動力規模約1.5億,阿里巴巴若真的在美國創造100萬份工作,那將意味著5年後每150名美國人就有超過1人替阿里巴巴工作。

迪士尼(Disney)於2015年12月15日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阿里數娛攜手推出《迪士尼視界(DisneyLife)》機上盒服務,僅撐三個月左右就從天貓(Tmall.com)下架。南華早報曾報導,迪士尼視界自2016年3月初起就已停止提供服務。阿里表示客戶可以要求全額退費。

CNN報導,川普曾表示美國近半數的貿易赤字都是源自於中國、他們過去都不照規矩來做生意。

川普下次再跟馬雲碰面時、或許可以問問為何迪士尼視界機上盒服務在中國會倉促下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1-11 15:51:0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