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陸半導體崛起!大摩:當心毛利腰斬、美擬設防保護

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美國憂心不已,歐巴馬政府專家建議採取措施,保護美國半導體業。摩根士丹利(大摩)強調,投資人不能對此掉以輕心,倘若中國成功發展半導體,可能會讓業界毛利狂瀉,重創相關業者。

Business Insider、巴倫(Barronˋs)報導,歐巴馬總統的科學暨科技顧問委員會(President!@!s Council of Advisors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PCAST),收集谷歌、前英特爾、前高通高層的意見,撰寫報告,建議採取行動,對抗中國半導體崛起威脅。

大摩的Francois Meunier 9日表示,此一報告可能也會型塑川普看法,並對半導體族群的股價有所影響。Meunier指出,美國晶片商嚴肅看待中國威脅,眼下半導體產業的毛利達空前新高;不過當年中國華為和中興進入電信設備市場後,出現兩波併購潮、一宗大型倒閉案(Nortel)、中國以外廠商的獲利腰斬,落實PCAST建議或許能讓毛利萎縮的壓力延後出現。

PCAST報告指稱中國威脅美國半導體業,建議當局限制中國企業跨境收購、保護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並允許晶圓生產設施的審核程序能快速通關。大摩認為,如果當局採行報告建議,中國業者將難以收購外國企業,部分具有中國併購溢價的企業,股價將下滑。此外,美國公司或許不會再用智慧財產權,交換進入當地市場的好處、或藉此收取權利金,中國DRAM威脅或許會減小。

之前外媒就謠傳歐巴馬總統本月卸任之前,將發布報告,可能會建議加強管制、限制中國投資美國半導體產業。

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歐巴馬首席科學顧問正在草擬報告,強調半導體業攸關國安,應加強保護。據悉報告將建議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更嚴格審查外國投資案,或許會引發新的出口管制或限制與中方建立合資企業。

歐巴馬首席科學顧問John Holdren如何看待中國,2016年十月的一席發言可見端倪。他說倘若美國不再是半導體創新和製造的領導者,將劇烈衝擊美國經濟、甚至國家安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1-10 14:20:4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