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崩盤是恐怖故事、引人入勝卻非事實?外匯存底仍充裕

中國經濟頻遭唱衰,認為瀕臨崩潰邊緣,遲早會爆發危機。不少人出面替中國護航,指出看壞中國的說法有如恐怖故事,儘管引人入勝,卻非事實。還有人說,中國外匯存底降至3兆美元,仍相當充裕,無須憂慮。

巴倫(Barronˋs)8日報導,2016年12月中國外匯存底減少410億美元、至3.01兆美元。儘管不少專家說,3兆美元是警戒水位。Capital Economics的Mark Williams指出,3兆美元仍相當多,不能說低到令人憂心。

Williams報告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利用出口收入規模、廣義貨幣、外債、資本管制,評估一國外匯存底是否充裕。IMF表示,中國沒有資本管制的話,外匯存底的安全界線是2.9兆美元;實施資本管制的話,安全界線為1.8兆美元。由於人民幣有貶值壓力,中國不大可能放棄資本管制,表示仍有足夠資本應付國際收支。

香港英文報《南華早報》9日報導,中國經濟崩盤之說有如恐怖故事,儘管細節不同,情節大同小異,多認為中國經濟放緩、債務大增,民眾擔心經濟崩盤,把財富移往海外、狂換外幣,人幣因此走貶,此一情況導致更多中國民眾兌換外幣,替財富保值。惡性循環下,眾人恐懼的危機最終化為現實。

報導指出,雖然上述說法有部分真實性,人幣的貶值幅度和資本外逃的規模都遭到誇大。過去三年來,人幣兌美元貶值13%。在此同時,加幣兌美元貶值20%、英鎊兌美元貶值21%、歐元兌美元貶值24%,表示不是人幣走弱,而是美元變強。

再來,中國外匯存底從2014年中的接近4兆美元,2016年底降至3兆美元,嚴重性也遭高估。假設中國外匯存底有一半是非美元資產,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強升28%,代表中國外匯存底就算一毛都沒動用,非美元資產的價值也會減少4,380億美元。由此看來,實際資本外逃情況,應該不如數據那麼嚴重。

Thomson Reuters報導,中國外匯儲備於2016年12月底創近6年新低,連續第6個月呈現縮水。中國外匯儲備2015年大減5,130億美元、創史上最大減額,2016年再減近3,200億美元。人民幣兌美元2016年貶值6.6%、創1994年以來最大年度貶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1-09 14:07:2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