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商遭報復!陸將內建韓系電池電動車踢出推薦名單

美國、南韓去(2016)年7月宣布在韓部署「薩德」(THAAD)反導彈系統之後,中國就開始積極抵制南韓,車用電池大廠LG Chem、三星SDI (Samsung SDI)首當其衝。中國工信部(MIIT)最新公布的第五批新能源汽車推薦目錄中,將內建LG Chem、三星SDI電池的電動車全部剔除。也就是說,所有內建韓系電池的新能源車,都已不再符合北京政府的推薦標準。

Maeil Business News Korea、Business Korea等外電2日報導,在工信部最新列出的493款新能源車推薦名單當中,沒有一款內建LG Chem、三星SDI的車用電池。

財華網報導,對比新舊兩版目錄,被撤下的5款車型分別是:東風汽車公司東風牌EQ5040XXYACBEV4純電動廂式運輸車;上汽通用汽車有限公司凱迪拉克(CADILLAC)牌SGM7200KACHEV插電式混合動力轎車;陜西汽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陜汽牌SX5040XXYBEV6純電動廂式運輸車;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榮威牌CSA6454NDPHEV插電式混合動力運動型乘用車;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榮威牌CSA7104SDPHEV2插電式混合動力轎車。

依據中國的最新規定,業者必須在大陸境內進行製造、期限至少滿一年,才能獲得推薦。南韓兩家業者都是在2016年10月才剛剛開始在大陸當地生產電池,因此不符規定。雖然韓商已經重新提出申請,但北京當局卻拒絕受理新的申請案件。

中國為了扶植自製電動車產業,使盡招數阻止韓商進入。工信部公布的電動車合格電池供應商,連續四輪都把韓廠排除在外,如今中方還有意拉高合格電池商的生產門檻,韓廠可能未來幾年都會被拒於門外。

巴倫(Barronˋs)、BusinessKorea報導,中國工信部11月22日發布《汽車動力電池行業規範條件》修正草案,有意把合格電池廠的生產門檻,從0.2GWh至8GWh,等於一口氣提高40倍之多。這也是向廠商喊話,若不在中國生產,就別想做中國生意。外界預期,工信部最快明年一月通過修正案。

韓媒認為,北京當局此舉是要阻止韓商跨入中國市場,原因之一是要報復南韓和美國合作,佈建薩德(THAAD)飛彈防禦系統;另一可能是陸電池廠缺乏補助,政府排除外商競爭,保護本國產業。8GWh電池產能可供13萬輛純電動車使用,當前LG Chem南京廠產能只夠5萬輛電動車使用,三星SDI西安廠則可供4萬輛電動車使用。據稱符合8GWh規定的業者只有兩家,其中之一是陸廠比亞迪(BYD)。

中國電動車廠已經停止使用韓廠電池,今年六月江淮汽車(JAC)停產搭載Samsung SDI電池的電動休旅車。據報中國巴士龍頭宇通和卡車大廠北汽福田都停用三星SDI電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1-03 09:52: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