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去年大宗商品強勢,分析師續看好今年、料價格趨穩

20150928-china-iron-coaliron新華社報導,大陸大宗商品市場去(2016)年表現強勢,從年度資料顯示,去年商品期貨市場僅玉米、玉米澱粉價格下跌,分別年減19.88%、13.05%;最搶眼的商品則莫過於黑色系商品,焦煤、焦炭期貨去年度漲幅分別為108%和136%,整體而言,黑色系各商品漲幅普遍超過60%,僅矽鐵期貨漲幅39%,在黑色系商品漲幅中排名墊底;其次則是化工類產品,去年平均漲幅超過40%。

大陸去年有色金屬價格平均漲幅35%,貴金屬價格平均漲幅20%,僅有鋁、黃金等漲幅低於20%,分別為17.28%和15.71%。在農產品領域,棉花期貨一枝獨秀,年度漲幅31.84%,而受到臨儲政策影響的品項,例如小麥、水稻等漲幅則低於5%。

分析師認為,上次出現類似的情況是在2010年至2011年,但去年這波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無論是持續時間,還是上漲幅度,均超過了當年水準;而不同上一輪價格上漲的動因,去年價格上漲是受到供需因素的直接推動,而上次價格上漲更多程度上是受貨幣因素影響。業內專家指出,從傳統傳導週期上看,原材料價格漲跌相對於實體經濟起落具有遞延性,遞延週期通常在半年左右,去年原材料價格普漲,從側面驗證了大陸經濟走穩回升的跡象。

分析師普遍看好大陸今(2017)年大宗商品市場表現,預估今年大宗商品市場會隨著經濟回暖而繼續走好,但漲幅將不會出現去年的大幅度上漲,市場價格將更趨於穩定,震盪時間會更長,一路上漲或下跌的單邊市情況可望得到改善。

此外,在去年中斷新品項上市一年後,今年新品項上市將回歸常態化,目前乙二醇期貨、白糖期權、豆粕期權已獲得大陸證監會批核,棉紗、生豬、尿素期貨等正在積極準備掛牌上市,更多的期貨品項已納入儲備庫。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新期貨品項的推出,將進一步豐富和完善大陸期貨市場的避險工具,滿足投資者抵禦市場風險、資產配置多樣化的需求,提高期貨市場的流動性,增強金融機構服務投資者和實體經濟的能力。MoneyDJ 新聞 2017-01-03 13:17:0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