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經驗顯示美元指數逾100、他國泡沫通常會破裂

中國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執行主任Pan Shigang、Beijing Genuine Tech Inc.董事長Li Lipeng 29日在中國官方支持的英文媒體「環球時報(Global Times)」發表專文指出,歷史經驗顯示,美元指數每當站上100、其他國家的經濟泡沫通常就會破裂。根據中國社科院的統計,截至2015年底為止中國整體債務GDP佔比達249%。兩位作者認為,為避免泡沫破裂導致經濟衰退,中國應先增加流動性以協助企業逐步降低槓桿。

文中指出,川普(Donald Trump)計畫削減企業稅率至15%、中國若不妥善做好準備、資金將會外流,進而導致人民幣面臨貶值壓力。這篇文章建議中國政府應打造友善的租稅環境以吸引外資、將中國打造成全球資金避風港。環球時報11月13日透過社論對頁版指出,川普若真的對中國進口品課徵45%關稅、中國勢必會以牙還牙:波音訂單將被空中巴士所取代,美國汽車以及iPhone在中國的銷售將面臨挫敗,美國黃豆、玉米將無法銷到中國。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29日晚間宣布,為進一步完善中國外匯交易系統(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生成發布機制、增強匯率指數貨幣籃子代表性,自2017年交易中心將按年評估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的貨幣籃子,並根據情況適時調整籃子的構成或相關貨幣權重。2017年1月1日起,按照CFETS貨幣籃子選樣規則、貨幣數量由13種變為24種,此次新增籃子貨幣權重累計加總21.09%,美元佔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權重將自26.4%降至22.4%。

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接受「第一財經」採訪時表示、已計劃投資10億美金在美國建廠。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12月2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確實有一部分製造業企業面臨成本持續上升、發展面臨困境的問題,這一點必須承認。

倫敦總經諮詢機構Lauressa Advisory合夥人Nicholas Spiro 29日在日經亞洲評論發表專文指出,2016年中國在岸債券市場吸金金額預估不到110億美元、遠低於2014年的440億美元。JP摩根預估,2016年離開中國的資金預估超過6千億美元。

大和總研主席研究員齋藤尚燈(Naoto Saito)指出,中國正面臨三大風險:「外匯儲備耗損的同時人民幣持續呈現貶值」、「中、美關係不確定性因素升高」、「恐需透過升息來打壓通膨」。

《第一財經日報》12月12日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參事(原任人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接受專訪時透露,截至2015年底中國短期外債金額高達9,206億美元,人民幣單邊貶值可能會導致企業提前購匯以償還短期外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2-30 12:56:1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