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歐不耐玩、一小時就破關?任天堂股價週瀉10%

任天堂(Nintendo)首款行動手遊「Super Mario Run」(見圖),台北時間16日凌晨在全球蘋果應用程式商店開放下載,瑪莉歐的超高人氣讓這款手遊在上架一小時內,就空降美國蘋果商店的下載冠軍,不過外界對遊戲能否獲利充滿質疑,任天堂股價重挫4%。

16日任天堂挫低4.32%收在26,385日圓(見下圖),為連續第四天收跌,週K線跌幅達9.81%。7月「精靈寶可夢GO」問世迄今,任天股價飆漲60%之多。

CNBC、巴倫(Barronˋs)報導,Super Mario Run在蘋果iOS平台搶先問世,推出後不到一小時就榮登蘋果下載冠軍。蘋果用戶先嘗鮮,Android用戶要等到明年初才能玩。Jefferies資深分析師Atul Goyal估計,明年三月為止,這款手遊在蘋果平台的下載次數將超過5億次,等到Android加入後,下載次數將衝上10億次。

瑪莉歐手遊人氣旺,任天堂股價卻未能受惠,原因是分析師擔心遊戲定價過高,又不夠耐玩。Forbes的Paul Tassi說,他一小時就全部破關。The Verge的Andrew Webster也說,他在兩小時內就玩完所有關卡。

Super Mario Run前三關免費,之後若想繼續,需要支付9.99美元才能玩完整版。MoneyMorning.com首席技術分析師D.R. Barton預測,任天堂股價還有10或15%的下行空間,但是他仍看好這款手遊,預期任天堂的新營運模式需要幾週時間,才會反應出動能。

Goyal更為樂觀,他說或許有10%下載用戶願意付費,甚至更多。日本有2,500萬人為了玩任天堂遊戲,花了200美元購買3DS遊戲機,對這些玩家來家,10美元不算多。他認為任天堂進軍手遊,可大幅提高顧客群和營收,任天堂遊戲鎖定一般玩家,人數高達10~20億人。

據調查顯示,日本智慧手機用戶中高達1/5比重想玩Super Mario Run、且當中近半數願意「課金(付費)」遊玩。日本電玩專門雜誌社Enterbrain 9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在日本智慧手機用戶中,高達21.1%比重表示「想玩Super Mario Run」。

應用軟體研究商Sensor Tower 8日指出,Super Mario Run上架後1個月的下載次數有望達5,000萬次,將比精靈寶可夢GO開放下載1個月的3,200萬次高出56%。不過,Sensor Tower預測,Super Mario Run上架首月的營收為7,100萬美元,將僅有精靈寶可夢GO(1.43億美元)的約一半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2-16 15:24:4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