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WTO槓歐美,歐盟立即反擊、磨刀瞄準陸進口品

中國商務部於12月12日晚間宣布,中國已就美國、歐盟對華反傾銷「替代國」做法,先後提出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下的磋商請求、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歐盟隔天立即做出強硬回應。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 13日報導,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曾說,美國經常課徵高達250%的反傾銷稅、而歐洲稅率通常僅及美國的十分之一。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歐盟有一項名為「從低徵稅規則(Lesser-Duty Rule,LDR)」的貿易政策。在歷經將近4年的爭論之後,歐盟會員國13日同意,在特定情況下布魯賽爾當局可以暫時忽略LDR、對中國低價進口傾銷品課徵較高的關稅。

斯洛伐克貿易部長Peter Ziga表示,全球市場在過去15年出現巨大變化、但歐盟的貿易防禦工具卻是沒有跟著進行調整,上述最新決策可說是一項重大突破。歐盟貿易委員Cecilia Malmstrom也說,歐盟必須展現出應對不公平補貼、傾銷的決心。歐洲鋼鐵業同業聯盟(EUROFER)不領情、批評歐盟最新決定不足以解決當前市場現況。

法新社報導,榮克7月13日說「中國削減過剩鋼鐵產能」與「歐盟給予市場經濟地位」兩者之間有明確的關聯性。他引述官方數據指出,今年第1季中國外銷至歐盟的鋼鐵數量年增28%、同一時間價格下跌超過30%。

美國勞工統計局(BLS)13日公布2016年11月來自中國的進口品物價指數11月報100.5、創2010年9月以來最低紀錄,年減幅達1.5%、年增率連續第25個月呈現負值,創2004年12月至2007年4月以來最長低迷紀錄。

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12日在《人民日報》發表專文指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十五條規定,對中國反傾銷中採用「替代國」價格而非受調查的中國產業價格計算傾銷幅度的做法,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15年後(即自2016年12月11日起)必須終止。他說,作為世貿組織的一項法律規定,如期終止對華反傾銷「替代國」做法是國際條約義務,所有成員都必須嚴格遵守。

高虎城指出,仍有少數成員拒絕履行《議定書》第十五條義務、刻意混淆與其國內法中所謂「市場經濟國家」的概念,甚至將部分行業產能過剩問題與之掛鉤。他說,事實上世貿組織本身的規則中並沒有相關概念。所謂「市場經濟國家」標準是個別成員冷戰時期的國內產物,世貿組織164個成員中有此國內立法的寥寥無幾、屈指可數,產能過剩更是全球性問題、需要世界各國共同應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2-14 13:39:2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