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提2017年十隻灰天鵝:人幣自由浮動、Fed受箝制

市場經常以「黑天鵝」來形容重大且難以預料的事件,那麼,「灰天鵝」究竟是甚麼?野村證券認為,灰天鵝是指幾乎不可能發生、但影響深遠的事件。該證券剛剛提出了2017年的十隻灰天鵝,當中包括美國生產力跳增、中國或將放手讓人民幣自由浮動、英國重新加入歐盟等。

CNBC 8日報導(見此),野村的研究報告顯示,十隻灰天鵝除了上述三隻外,還有日本通膨跳增、美國聯準會(Fed)遭川普扣上枷鎖、俄羅斯或許會因美國外交政策改變而進攻東歐、清算所崩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喪失政權、新興市場重新實施資本管制以及紙幣消失。

野村指出,雖然中國短期內讓人民幣交由市場決定的機率很低,但假如北京突然移除2%的人民幣交易區間限制,並停止干涉外匯市場,那麼人民幣恐怕會劇烈貶值。該證券認為,人民幣快速崩盤,會導致大陸股市遭到拋售,影響會立即蔓延至鄰近地區、乃至於全球市場。

另外,川普毫不掩飾對Fed的不滿,可能會使央行的獨立性遭到攻擊,進而受制於政客。Fed的法定任務也許會遭到修改,例如改變通膨目標等等。更有甚者,川普之前還曾說過要回歸金本位制,這會導致聯邦基金利率比市場預期還要高。不過,這些事件發生的機率都極低。

除此之外,假如川普真的引發通膨、導致美國公債殖利率跟美元雙雙上揚,新興市場也許會面臨更為嚴重的出走潮。野村指出,外資投資額偏高、貨幣波動較劇烈、利率偏低、外匯存底偏少的新興國家,實施資本管制的風險最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2-08 16:33:2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