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推水力發電十三五規劃,擬建設六大水電基地

solar-wind-624x417.jpg
大陸國家能源局發布《水電發展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其中提出,十三五期間,全國新開工常規水電和抽水蓄能電站各6000萬千瓦左右,新增投產水電6,000萬千瓦,2020年水電總裝機容量達到3.8億千瓦,其中,常規水電3.4億千瓦,抽水蓄能4,000萬千瓦,年發電量1.25兆千瓦時,折合標煤約3.75億噸,在非化石能源消費中的比重保持在50%以上;「西電東送」能力不斷擴大,2020年水電送電規模達到1億千瓦。

規劃中並提出大型基地建設,中小流域開發,抽水蓄能建設,體制機制改革,水電開發扶貧,水電國際合作等十大重點任務。其中,在大型基地建設方面,規劃亦提出要建成六大水電基地,包括長江上游、黃河上游、烏江、南盤江紅水河、雅礱江、大渡河等六大水電基地,總規模超過1億千瓦;以及著力打造藏東南「西電東送」接續能源基地、配套建設水電基地外送通道。

在抽水蓄能建設方面,上述規劃指出,將研擬試點海水抽水蓄能,加強關鍵技術研究,推動大陸積極建設海水抽水蓄能電站示範專案,填補在該項工程的空白,掌握規劃、設計、施工、運行、材料、環保、裝備製造等整套技術,提升海島多能互補、綜合集成能源利用模式。

MoneyDJ 新聞 2016-11-30 10:49:0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