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谷稱旗下鎳礦將受惠電動車市場的增長

20161130-vale-sa普氏能源資訊報導,鐵礦砂龍頭也是全球第二大鎳生產商的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總裁兼執行長費慕禮(Murilo Ferreira)11月29日表示,可能在五年之內,七大工業國所生產的汽車就會有一半是電動車,這對於該公司的鎳礦事業部門將是一大機遇。不過,費慕禮並沒有對鎳的最大消費主力不鏽鋼市場做出展望評論。

費慕禮表示,該公司擁有能夠提供生產電動車電池所需99.9%純鎳的高品質鎳礦資產,其中加拿大的鎳礦資產能夠供應北美市場,新喀里多尼亞的鎳礦資產則能夠供應亞洲市場;而世界上其他地區包括印尼的鎳礦,都無法生產出這樣高純度的鎳。目前,生產電動車電池的廠商主要都集中在中國大陸與日本,美國TESLA電動車的電池即是採用了日本松下公司所提供的NCA系列(鎳鈷鋁體系)18650鈷酸鋰電池。

今年以來鎳價上漲了31%,主要由於菲律賓在環保考量下關閉多處鎳礦,導致市場供給短缺的疑慮升高的影響。國際鎳研究組織(International Nickel Study Group, INSG)最新月報表示,2016年9月,全球鎳市轉為供應過剩2,800噸,8月為供應短缺7,000噸。2016年1-9月,全球鎳市供應短缺52,600噸,去年同期為過剩74,800噸。

INSG表示,受到印尼自2014年1月起實施未加工鎳礦出口禁令,以及替代的菲律賓鎳礦供給受限的影響,2016年中國大陸的鎳鐵產量持續下滑。反觀印尼鎳鐵產量可望增長,因2016以及2017年陸續有新的建設項目投產的影響。

INSG預估,全球鎳產量將由2015年的197.3萬噸,降至2016年的193.4萬噸,但2017年全球鎳產量可望回升至204.7萬噸。全球鎳消費量則將由2015年的188.1萬噸,增至2016年的200.1萬噸,以及2017年的211.3萬噸。

鎳主要用於生產不鏽鋼。國際不鏽鋼論壇(ISSF)10月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全球不鏽鋼粗鋼產量達到2207萬噸,較上年同期的2120萬噸增長4.1%,亞洲尤其是中國是最主要推動因素。從主要不鏽鋼生產國家和地區較去年同期來看,中國、亞洲(除中國)較去年同期保持增長,西歐/非洲、美洲和中東歐則出現下滑。

 

MoneyDJ 新聞 2016-11-30 10:54:20 記者黃文章 報導